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专家来了!十堰武当山机场正在开展这项重要调研!事关机场安全

为做好鸟害防治工作,有效降低鸟击航空器事件的发生,11月16日至11月20日,十堰武当山机场联合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场研究所对本场飞行区及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了调研。

10.jpeg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家为场务部员工开展技术培训

据了解,这次是2020-2021年度十堰武当山机场开展的第二次生态调研。

调研将持续到明年9月

十堰武当山机场场务修缮部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组成的调研组采用样线法、网捕法等方法,分别在机场飞行区内及周边机场公园、灌木丛、河流、水库、草甸、村屯7种生境内设置10条调查样线,对机场飞行区及周边鸟种、昆虫的种类和数量、鸟类的分布和活动规律、机场跑道周边主要植被、草坪内昆虫等进行了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全面分析确定了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的主要危险鸟种及其威胁状况、吸引因素。

11.jpeg

▲十堰武当山机场鸟情调研样带图

据介绍,此次调研自9月中旬起,将一直持续至2021年9月份。目前,经过调研组先后两次深入细致的工作,第二次调研已完成,调研组累计调研记录到鸟类15目39科85种,数量为1260只。其中,留鸟41种;冬候5种;夏候鸟27种;旅鸟12种。调研成果为进一步探讨机场鸟害防治措施及指导机场鸟类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12.jpeg

▲2020年9月鸟情调研名录

13.jpeg

14.jpeg

▲调研组专家在观测鸟情

15.jpeg

16.jpeg

▲调研组在户外开展调研

17.jpeg

▲场务驱鸟员在调研组专家的指导下布设鼠夹鼠药

近来年,十堰武当山机场航班量增长迅速,保障飞行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加,鸟害防治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此次调研工作,增强了鸟击防范的科学性,丰富驱鸟手段的多样性,进一步提高了十堰武当山机场的鸟害防治综合水平。

18.jpeg

19.jpeg

▲调研组在户外徒步调研

抓三基强班组 场务在行动

11月16日至20日,航科院生态环境调研专家组一行5人赴本场实地开展十堰武当山机场第二次鸟情生态调研工作,场务修缮部以此为契机,组织部门员工积极向专家教授请教学习鸟类相关知识及先进调研方法,召开鸟害防治经验交流会,并与之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航科院专家针对本场鸟防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了“问诊把脉”,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并给予现场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本场鸟防工作能力。

20.jpeg

▲机场员工向专家教授请教学习鸟类相关知识

一是开展鸟防基础业务知识培训。

航科院专家以实地调研为基础,结合专业知识,对部门全员开展专业培训。鸟击防范是世界民航公认的难题,我国境内有鸟类1400多种,大致可分为游禽,涉禽,猛禽,陆禽,攀禽,鸣禽六类,不同类别形状、羽色、鸣声、翅形等特征均不相同,位置分部、活动规律、觅食地、飞行高度等差异很大,只有充分了解各种鸟类识别方法,掌握相关鸟类的生活习性,才能够识别鸟类的吸引因素和威胁状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进一步压降鸟击事件的发生频次,确保机场的安全有序运行。

二是开展业务讨论交流。

航科院专家分享了鸟情调研采用的样线法、网捕法等方法以及相关调研经验技巧,强化了本场自主进行基础鸟情调研的能力。双方就本场周边养殖场、树林、灌木丛、鱼塘等环境及昆虫、蛇、鼠等可能吸引前来筑巢、觅食的鸟类种类及防范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在专家的指导下,场务工作人员在飞行区内布置了一系列灭鼠驱蛇设施,完善了本场的鸟防手段,为下一步鸟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三是建立业务交流机制。建立工作交流群,定期进行沟通联系,及时反馈本场的鸟防工作进展和成效,并请专家给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鸟害防治的新动向、新成果;发现特殊鸟情,及时和专家沟通交流,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为本场鸟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近来年,十堰武当山机场航班量增长迅速,保障飞行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加,鸟害防治工作形势非常严峻。通过此次调研及培训交流,增强了机场鸟击防范的科学性,丰富了驱鸟手段,补齐了本场鸟防工作人员专业理论方面的不足,增强了驱鸟队伍的专业性,为机场提供了全面、深入的周边地区威胁飞行安全的鸟类活动及相关信息,对各类鸟击危险源做出识别、分析及评估,提高了鸟害防治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了十堰武当山机场的鸟害防治综合水平。

此外,机场积极组织开展“飞行区”体验活动,提升全员鸟防意识。今年先后两次组织“飞行区劳动体验日”活动,动员所有机场员工(累计达到300人次)参与飞行区安全体验活动,现场普及鸟防基本常识,人工清除土面区超高杂草。通过寓教于乐,进一步增强了机场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对鸟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公司形成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支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21.jpeg

22.jpeg

▲“安康杯”飞行区拔草劳动竞赛活动

23.jpeg

▲七一党员飞行区体验拔草活动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武当山机场开展鸟击防治工作

为了有效降低鸟击不安全事件,十堰武当山机场开展的鸟防工作措施有:杀虫、治草、布好“迷魂”阵、清巢等。

一是及时杀虫,切断食物链。

累计对全场喷洒5轮460万平方米,及时杀灭幼虫,有效控制了成虫成活率。

▲开展打药作业

二是及时治草,消除繁殖床。

结合土质区碾压,将过冬枯草杂草草皮进行全部清理,运出飞行区,减少幼虫繁殖机会。

26.jpeg

▲飞行区割草作业

三是及时换防,布好“迷魂”阵。

根据鸟类活动轨迹,不定期对全场驱鸟设备位置进行位移调整和优化布局,分别在跑道两侧土质区距离跑道中线80米、90米、100米位置建立三道防线,建立鸟网迷魂阵,降低敏感度,合理将本场现有的鸟网、煤气炮、诱虫灯、假人、鹰眼、超声波驱鸟器等驱鸟设施设备进行优化布设,确保各类设备有效发挥作用;

27.jpeg

▲优化驱鸟设备布局,建立三道防线

28.jpeg

▲放置诱捕笼

四是及时清巢,守住主战场。

4月份开始,对围界内外五米范围内灌木丛和护坡上高大的树木进行清理,防止鸟类搭窝筑巢,围界周边五米范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对大雨、暴雨后,蚯蚓、蜗牛等软体动物易吸引鸟类,在雨后及时对道肩进行撒布生石灰;对大型高危鸟类,放置氨水燃放鞭炮驱赶驱离;对老鼠兔子等动物;设置地笼陷阱捕捉利诱;采购必备物资,确保备品充足。

29.jpeg

▲清理鸟巢

30.jpeg

▲撒布生石灰

31.jpeg

▲维护驱鸟设备煤气炮

来源:十堰身边事,作者:教师

Related posts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计划于2025年投入使用

一潼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力备战冬季运行保障工作

一潼

西北局迅速落实民航局防台防汛和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