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浅谈机场演练评估工作的开展

■文/李谨

目前,各机场在开展演练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对演练进行评估这项要求。但很多机场往往对演练评估的内容、方法以及评估结论的运用及其认识并不清晰。

《民用运输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管理规则》中提到“应急救援演练结束后,演练组织者应召集各参演单位负责人进行总结讲评。总结讲评活动中,演练督导组应当就演练的总体评价、演练的组织、演练计划、演练人员和设备等方面提出综合评价意见”。《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应急演练管理规定》也要求,“安保演练结束后应及时进行评估。演练评估要在全面分析演练记录及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比参演人员表现与演练目标要求,对演练活动及其组织过程做出客观评价,并编写演练评估报告。”

但机场开展演练之后,往往做演练总结多、评估少,要真正开展好演练评估还应做大量的工作,以下就“机场为什么要做演练评估?怎么做评估?评估什么内容?评估结果的应用”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李谨-演练评估.jpg

一、演练评估的作用

说起机场演练大家都很清楚,每年都要做,但为完成任务而开展演练的居多,这样的演练是否会真正发挥其作用?却是很多管理人员思考得不够深入的。我们在演练之后做得最多的是进行演练小结,对演练的过程进行描述,找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基本上是轻描淡写,整改措施就更提不上发挥很大作用了。

事实上,演练是用来检验机场及其各部门、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一项重要活动,但要把演练组织好,情境的设置、人员的培训、设备的使用、部门的协作、演练的组织、演练评估等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演练。而通过演练发现机场处置突发事件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是演练的终极目的,要达到这个目的,就需要开展好演练的评估工作。换句话说,演练评估就是通过评价估量突发事件处置中存在的短板,然后不断补齐短板,提升机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 演练评估的组织

要想做好演练评估的组织工作,须在演练前开展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设定观察岗位。如果演练涉及多点,可考虑设置多个观察员。

观察员的职责是对各演练环节的组织、处置情况进行记录。观察员记录可以通过笔记、拍摄、拍照和截取监控录像的方式开展。

二是确定演练检查单或者记录单,确保演练的细节能被记录下来。这些被记录下来的数据信息,是开展演练评估的关键信息数据。

三是编制评估表格,对评估进行规范,确保每次评估后都能分析到位,改进措施也能制定到位。

三、评估内容的确定

在实际工作中应急工作的评估内容有哪些?是困惑我们的一个难点,不知道评估内容也就不清楚评什么,正如俗语所说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评估内容要“找准、找全”对应急评估的顺利开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那么,哪些内容是作为应急评估所要的必要因素呢?开展评估应考虑以下几项内容:

1、应急预案或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文件)

  • 预案或程序的操作性;

  • 预案的合规性;

  • 预案与其他单位预案之间的融合性;

  • 预案要求是否得到落实。

2、应急指挥机构

  • 指挥机构(人员)是否能按要求开展指挥工作;

  • 指挥权是否及时按要求移交;

  • 指挥权移交后是否能顺利指挥;

  • 现场指挥员(包括协作单位)能力水平是否符合要求。

3、人员情况

  • 各分组人数是否按要求到位;

  • 人员是否能准确按要求处置,是否有不清楚工作开展情况;

  • 参与人数是否符合日常运行岗位上岗人数的情形。

4、设备、设施情况

  • 应急设备、设施的配备情况。是否有该使用而未使用,或者不该使用而使用的情况;

  • 应急设备的完好情况;

  • 人员操作设备、维护设施的情况。

5、运行环境状况

  • 演练是否考虑到了不同运行环境和自然环境下的处置;

  • 演练时是否存在充分考虑自然环境情况而导致的错误,比如逆风向灭火的情况。

6、信息沟通

  • 是否有信息无法沟通的情况,比如通讯设备不足,通讯设备信道占用;

  • 是否有信息沟通不清晰准确的情况,比如指挥员下令不清晰;

  • 是否有信息不及时沟通的情况。

四、演练评估的结论

  评估后应得出“某某机场在处置某突发事件时,具备了基本处置能力”,同时从“人、机、法、环”四方面进行分析,找到四方面的短板,并根据短板提出整改建议措施。

【案例与分享】

  作为机场处置某突发事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改进:

1、预案方面。

一是预案与实际操作脱节,特别是在人员的疏散和人员集结过程中,实际操作与XX预案的某段要求不符,预案的要求不符合实际运行的要求。建议对预案某段进行修订,确保下次处置同类事件时能准确有效处置。

二是机场预案的要求未落实到A、B、C部门的突发事件处置程序中,建议A、B、C部门将机场处置某突发事件的预案细化到本部门处置程序中。

2、人员方面。

一是部分员工到场后不清楚自己的职责,站在原地随大流,跟风跑。建议各部门加强对某事件处置时员工职责的明确,必要时可开展部门演练,强化员工的能力。

二是参演员工人数超出实际运行时岗位员工人数。建议各部门按照实际员工人数参与第一时间突发事件的处置,并制定措施确保处置效率。

3、现场处置方面。

一是指挥员指令下达不清晰,过于冗长,导致现场处置人员重复问询。建议对指挥口令的规范化,确保各类处置事件的指令能清晰准确下达。

二是XX处置点对讲机无法收到信号。建议信息部门对机场各区域进行摸排,对信号弱的区域进行处理,确保机场通讯信号的畅通。

三是监控中心未及时将发生突发事件区域的监控设备对准事发区域,增加事后调查的难度。建议监控中心制定标准,在接到突发事件信息时,立即将监控设备对准事发区域进行监控,确保事发后的调查顺利进行。

4、环境方面。

处置某突发事件时,未考虑到大风、大雾、暴雨、夜间等环境因素,导致处理时的单一化。建议在机场处置某事件的预案中应考虑环境因素,并明确在不同环境因素下处置程序的调整。

演练的评估开展得好,每次演练对机场都是一次能力提升的机会。因此,开展好演练评估工作是演练的一个关键环节。

以上是对演练评估工作的简单阐述,例子也只是一个简单分析。当然,不同的演练其评估的内容不尽相同,提出的整改措施也有所不同,但演练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是至关重要的。防范未然,未雨绸缪。最终希望大家通过演练达到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的终极目标。


【上一篇】:机场航空安保管理体系(SeMS)的有效运行

欢迎企业就机场应急演练解决方案供稿!

民航安全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投稿邮箱:307262276@qq.com

Related posts

中国民航2021年11月份主要生产指标统计

一潼

刷脸通关!海口美兰机场安保全流程助力旅客顺畅出行

一潼

波音:未来5年内不会推出新型客机 下一款客机或将实现无人驾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