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大数据 智慧机场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打造重庆机场机坪“智能化管理、高效率运行”模式

报送单位: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重庆机场”)是全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478.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1万吨,分别排全国第九位和第十位,且旅客吞吐量增速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一位。

7.png

图1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随着生产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机坪运行保障能力,重庆机场集团积极探索科技前沿,以运行需求为导向,从机坪安全、运行、管理提出建立一个全方位管理、多系统协同的机坪智慧管理运行平台项目。一方面,构建“大平台”,整合机坪现有运行管理系统,全方位、全覆盖、全自动,实现机坪全系统联动,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出最优运行、调度策略;一方面,积极探索前沿科技,创新提出航空器滑行防冲突预警、基于北斗定位的无动力设备监管等系统,推进机坪管理运行智能化。

一、建设目标

项目以全流程管理、多系统协同为抓手,以运行需求为导向,打造机坪智慧管理运行平台,主要建设目标为:

(一)人员方面,实现“细”监管。基于视频识别技术,7×24小时自动甄别人员操作是否规范、状态是否饱满(锥桶放置到位、横穿机坪、驾驶时打瞌睡、玩手机等),智能告警提醒,并为人员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二)车辆方面,打造“精”管理。打通航空器泊位引导系统、场面监控系统、车辆信号灯系统、GIS系统和多点定位系统等系统,实现数据交互,使航空器实时信息(定位信息、航班信息)精确向地面保障单元传达,提高保障资源到位效率和准确性;自动生成最优保障车辆行驶路径,同时周边无关车辆自动防冲突告警,有效控制冲突风险,保障航空器滑行安全。

(三)设备方面,达到“快”调度。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和调度平台,可视化管理全机坪设备(无动力设备等),全面、实时掌握设备状态,规范机坪设备管理,同时利用平台进一步推进不同驻场单位之间资源共享。基于数据整合和算法模型的构建,自动生成最优引导路径,避免航空器之间滑行路径冲突;根据实时资源状态信息,计算生成地面保障资源(人员、车辆、设备等)调度方案,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四)机坪FOD方面,实现“智”管理。采用视频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机坪FOD快速识别、分析和认证,利用智能收纳设备和移动终端高效、准确处置FOD,并将信息纳入FOD数据库,生成机坪FOD分布热图,为提升FOD管理水平提供数据支撑。

二、项目特点

(一)打破现有机坪系统信息孤岛,创造数据新价值

机坪管理运行一直是大多数机场的重点攻坚环节,一方面,机坪运行管理系统较多(运行监控管理系统、场监融汇系统、车辆管理系统、机场全景监控系统等),协同较难,管理复杂,缺少统一管理平台;一方面,一些技术应用尚不成熟,如设备终端定位模块,经试点应用,还存在购置成本高、续航能力短等缺陷,还需进一步完善升级。

为提升机坪管理运行水平,重庆机场大范围整合既有信息系统资源,建设兼具稳定性、完备性、智能性和可扩展性的统一机坪智慧管理运行平台,统筹管理运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构等新技术,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提供运行保障最优调度、航空器滑行冲突自动预警等功能。同时,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如与外部单位联合研发解决多系统融合管理、基于超低功耗边缘计算芯片(EPU-Edge Processing Unit)的定位模块等,实现新技术在重庆机场顺利落地。

(二)项目落地“经济性”,实现高性价比。安全保障上,项目基于系统数据整合,挖掘数据新价值,实现机坪人员、车辆、设备等智能监管,预计机坪违规行为和人工投入下降20%以上,同时提升机坪安全裕度;运行上,自动计算最优航空器引导路径和资源调度方案,提升运行效率和设备使用效率,提高现状地面资源的保障能力;项目实现路径上,创新合作模式,联合研发基于边缘计算芯片的定位模块,解决原设计终端建设和运行成本高的问题,共享技术专利和产品收益。

(三)项目实施“可复制”,形成示范经验。软件方面,项目基于各系统数据交互结果,开发具有可复制性“新算法”,实现航空器冲突预警、资源调度方案等新功能;硬件方面,项目与市场上的多家外部单位联合,做通用化产品开发,实现产品可推广。

三、机坪智慧管理运行平台建设思路

8.png

图2 项目规划蓝图

重庆机场于2019年完成项目初步规划,并在机坪管理运行领域新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专项研究,探索机坪管理运行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制定了项目整体IT架构图,提出了“一个平台,三个领域”的机坪智慧管理运行平台建设蓝图。即:

“一个平台”,即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建立统一的机坪运行监管智能大平台。

“三个领域”,即智慧安全、智慧运行和智慧管理三个领域,其中智慧安全方面主要建设智能监管、航空器滑行防冲突系统,智慧运行方面主要建设机坪资源管控、智能调度系统,智慧管理方面主要建设无动力设备监管、机坪FOD智能识别管理,三个领域既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基于无动力设备监管数据和航班系统,实现需求预测、资源共享、智能调度),共同构建机坪智慧管理运行平台,着力于提升机坪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和安全裕度。

四、主要建设内容

(一)全自动监管,多终端预警,夯实机坪安全基础

1. 全自动的机坪智能监管系统

9.png

图3 机坪智能监管系统

基于重庆机场现有监控系统,利用“AI+视频识别技术”对各区域人员、车辆作业监控画面进行实时分析,自动识别机坪作业人员、车辆的行为,为机坪运行、管理优化提供视频数据支撑。主要实现:一是违章行为智能识别,基于现有监控系统,对机坪内作业人员和车辆的行为进行7×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和视频识别技术自动分析识别违规的作业行为,识别车辆行驶路径、拖挂车数量、驾驶员状态、锥桶、平板车等摆放、人员横穿机位等违规情况,及时提醒、纠正并处置违章情况。二是优化机坪管理。统计和分析机坪作业人员历史违章数据,为优化生产人员和车辆在机坪的运行管理、准入管理等提供数据支撑。

2. 全方位的航空器滑行防冲突预警

10.png

 图4 滑行防冲突预警

通过平台,实现已有系统(如航空器泊位引导系统、场面监控系统、车辆信号灯系统、GIS系统和多点定位系统等)数据的互联互通,获取航空器位置、航班号等信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引导车与航空器之间的智能测距,自动计算和生成引导车最优引导路径并传输到车载终端,保障引导准确,提高引导效率;同时利用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搭建冲突预警算法模型,对可能的滑行冲突进行预判并通过车载终端发出告警。此外,引导车顶部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航空器的航班号、停放机位以及引导车辆信息,为其他保障车辆提供准确信息提示。

(二)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调度,提升机坪运行效率

1. 数据可视化的机坪资源管控系统

11.png

图5 可视化机坪资源管控界面

利用物联网技术,图形化界面展示机坪地面保障资源数据,实现资源可视化管理。通过统筹管理机场和驻场单位投放的机坪资源,进一步实现保障资源协同共享,建设“大数据+算法”模式,基于即时数据和业务需求变化,与智能调度中心联动,计算最优的机坪资源调度策略,实现机坪资源精细化管理、智能化调度。

2. 机坪智能调度中心

12.png

图6 机坪智能调度中心

智能调度中心以机场现有网络资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等硬件环境为基础,以机场大数据、安防集成平台、GIS平台等平台为支撑,以现有的OMMS(运行监控管理系统)、场监融汇系统、机坪车辆管理系统、机场安全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机场全景监控系统、净空管理系统、道面管理系统等相关业务系统为依托,建立机坪智能调度中心,实现运营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与呈现,并与其他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为机坪管理夯实数据基础。主要实现:一是统筹处理告警或异常事件,统一显示机坪即时运行状态,集成现有业务系统告警或异常事件,实现统一可视化管理、记录、处理、预案支持和分析评价。二是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平台,提供运行指标、安全指标、综合指数等运营数据的统计分析,为运行调度提供全景数据支撑。

(三)新技术研发,精细化管理,提高机坪管理水平

1. 无动力设备精细化管理

13.png

图7 无动力设备定位与管理系统界面

系统融合北斗卫星导航技术,联合外部单位开发定制化定位模块,模块集成超低功耗边缘计算芯片(EPU)、定位芯片、通信芯片、传感器等,可解决常规定位模块购置及运行成本高、续航时间短等问题,实现终端定位模块超精确、高集成、低成本、长续航、自主学习更新等功能。

14.png

图8 联合研发定位模块

在无动力设备(如平板车)上布置集成多种传感器、边缘计算芯片的微型终端,基于多源融合定位算法实现无动力设备的精准定位和轨迹追踪,实现全场无动力设备全覆盖管理。主要实现:一是设备位置管理,实时获取无动力设备的位置信息,对未按作业规范停放在规定区域内的设备进行报警提示。二是设备状态监管,实时记录设备准入信息、归属信息、维护保养信息、状态信息、历史运行信息,为日常检查、违章处理等提供数据支撑。三是需求预测和智能调度,与相关系统数据联动,结合航班、行李、货运等系统的实时数据,通过“AI+大数据”建模,对中短期的资源需求(无动力板车、拖车、人员等)作精准预测,与智能调度系统联动,动态提供最佳调度方案。四是实现资源共享,基于设备数量、位置、维护状态等信息,通过智能调度中心,实现设备在不同驻场单位之间的共享使用,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15.png

图9 无动力设备系统

2. 机坪FOD智能管理

16.png

图10 机坪FOD管理

构建机坪FOD数据库,通过视频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机坪FOD快速识别、分析和认证,作业人员可以通过在机坪上FOD回收点(布置具有FOD识别和认证功能的智能收纳设备)和移动终端高效、准确处置FOD;利用视频图像识别技术对FOD识别分析认证,分析统计数据,自动形成热区分布图,为机坪FOD的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五、项目进度

项目已完成初步规划,且已基本完成专项研究,并取得了打通各运行系统、基于EPU的定位模块研发等突破性进展,计划近期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并实施落地。

未来,重庆机场将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积极探索民航科技前沿,优化机场建设、运行模式,提升机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同行机场贡献更多智慧和经验。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Related posts

英国空管系统发生技术故障 超500架次进出英国航班遭取消!

一潼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进行雪后设备维护

一潼

青岛胶东机场12月1日起净空校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