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浦东机场还能去吗?行程码会变红吗?看完现场安心了

截至11月23日0时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共关联新冠确诊病例7例(其中上海6例,安徽1例)有市民旅客担心:浦东机场能飞吗?途经浦东机场行程码会变红吗? 

在今天的疫情发布会上上海机场集团明确表示:近期确诊的病例都与货运区有关,不涉及客运区域。浦东机场目前情况如何?记者带你现场直击。

1.jpg

浦东机场今天出发、到达一如往常 店铺照常营业 今天,记者在浦东机场看到,出发层和到达层一切如常,可以看到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巡查。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1号航站楼国内到达出口,正赶上来自沈阳的旅客提取行李出来。  

2.jpg

返沪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还有点担心,今天回来出机场可能会花费较长时间。但是,当他提取行李走出来后,发现跟往常一样,在程序上没有什么区别,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一下随申码的绿码就可以了。 陈女士是沪上某机械公司的接待员,她带领4位同事在“国内到达”举牌迎接接前来参加交流会的客人早上有旅客登机前打电话问我,今天到浦东机场要不要提交相关检测材料?我跟他们说,没有接到通知,就不需要。也有客人问我,出机场要不要接受核酸检测?我说没有接到通知。今天早上我到机场后,特意问了一下,国内到达旅客只需要提供绿色健康码就可以。”  

3.jpg

在出发安检通道前,前往深圳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从浦东机场出发,跟往常比没有什么变化。要不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得看目的地要求。如果目的地要求我们提供核酸检测报告,比如说72小时内的,那么我们就要提供。这个你得在出发前询问目的地相关部门。” 刘先生表示,今天搭乘飞机出行,他觉得一切如常,进机场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安检,测一下体温就可以了。 在“国际、港澳台出发”安检口,苏女士一家表示,他们需要提供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4.jpg

在国内出发层服务台,一位戴着透明塑料面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浦东机场客流平稳,一切如常。 该工作人员表示,真要说有哪里不同,大概就是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多了,巡视和消毒的频率更密了。 记者看到,在车库电梯口附近,不仅仅有穿黑色制服的安保人员在巡视,还有穿白色全身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协同工作。 

如果在浦东机场赶飞机行程码会变颜色吗?

通过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实测得知通信行程卡还是绿色,旅客大可放心在浦东机场乘机。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安全运行总监张磊介绍,旅客无须担心,因为目前浦东机场不属于上海市疫情防控的中高风险区域,所以旅客近段时间的进出港都是正常的。进出浦东机场,通信行程码不会变色。  

6.jpg

而对于公众关心的国际客运航班到达行李和货运区的消杀情况,据介绍,国际客运航班抵达后,要经历两次消杀过程,分别在飞机停靠后的登临检查后、行李到达行李转盘前,机场工作人员还会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杀。 

截至目前哪些地区是中高风险地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介绍,截至2020年11月22日15时,由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有:

高风险地区: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 中风险地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街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自11月24日0时起营前村将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张洋小区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北区街道办事处 “通信行程卡”中会对包含中高风险区域的地市名称标记为红色字体作为出行提示,截止2020年11月23日00:00,标记提示的地区有:天津市、上海市、安徽省阜阳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什么情况下通信行程卡会变颜色? 行程卡的查询结果页会使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颜色进行标记,规则会按实际情况进行实时调整。 截止2020年11月23日00:00,最新卡面规则如下: 红卡:暂无(行程中的包含中高风险区域的地市将标记为红色字体作提示) 橙卡: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由行程卡APP的蓝牙功能判断) 黄卡:海外国家和地区 绿卡:其他地区 也就是说,如果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卡并不会变色,但行程中的包含中高风险区域的地市将标记为红色字体作提示。  

7.jpg

何宝宏提醒,行程卡的颜色标记仅作为出行提示,不关联健康状况,具体管控政策需遵循各地联防联控机制。 近期有出行计划的市民,可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具体管控政策。 为什么查询结果出现了我没去过的城市? 何宝宏介绍,“通信行程卡”服务使用的是基站数据,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结果的偏差。 何宝宏介绍,“通信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数据和话单数据,所以有行程数据的前提是用户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产生了这些信令和话单数据。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尝试多打几通电话,或者关闭Wi-Fi连接使用一下4G流量,不出问题第二天就能查到数据了。 为了避免因相邻城市基站覆盖造成的位置偏差,行程卡设置了满足4小时为驻留的判断条件,打电话时也有小技巧:在一天内,最早的通话记录和最晚的通话记录时间跨度需要超过4小时(比如早上7点一次,中午12点一次),才能满足要求,显示出行程。使用流量也是同样的原理。 浦东机场相关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如何?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组织所有相关人员进行集体核酸检测,今天清晨其实已经基本结束了。

今天上午9点,检测人员已经全部撤离。有工作人员在对检测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这是在正常常规消毒的基础上临时增加的一次全面消毒。

在正常停车的两栋停车楼里,有工作人员不间断地进行关键部位消毒,电梯间有很浓的消毒水的气味,市民们可以安心。

除了机场 被列为中风险地区的两个小区 情况也牵动着大家的心 

那么现在这两个小区的居民过得怎么样?

基本生活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吗?

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封闭但未被孤立 

昨天傍晚4点40分,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门口的景观灯已经亮了起来。在多方力量的支持下,这个小区已逐渐恢复有序的生活秩序。

8.jpg

据了解,11月20日晚上8点过后,大批穿着防护服,带着口罩、面罩的核酸检测人员开始进入小区,在整个小区进行“地毯式”核酸检测。明天华城是一个拥有2000多户、6000多位居民的大型社区,开展核酸检测谈何容易。紧要关头,周浦镇副科以上干部集体出动来支援明天华城,城管、公安等部门也紧急出动了80多人的队伍。晚上9点,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120名医护人员在小区组建了3个临时检测点,居民们按照顺序依次下楼排队接受检测。

9.jpg

在明天华城小区门口看到,保安、警察、城管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小区原有的三个出入口中,目前两个已关闭,保留一个出入口,只进不出。小区门口,有外卖小哥送单、有家属专程送来日用品。

小区门口设置了两个置物架,专门用于放置居民网购的物品。居民领取物品时,只需告知门口保安人员自家门牌号及物品数量,由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物品送进小区,再由小区内保安人员递给居民,确保居民和外界保持安全距离。

10.jpg

祝桥镇新生小区内外生活继续

距离新生小区门口不远的路口,拉起了一根警戒线,小区的正门前用“水马”做了一道硬隔离。

正门两边还新搭建了简易房,有保安不时进出。门外道路边的一家超市和一家理发店仍在营业。

“顾客比平时要少一些。”营业员告诉记者,小区是11月21日晚上开始封闭的,小区里的居民仍可以买东西,“但只能放到小区门口,让他们来取。”

同样要把物品放在小区门口的还有外卖小哥。“您好,您是新生小区的顾客吗,您的菜到了,放在门卫那里了,麻烦取一下。”下午5点钟左右,一名外卖小哥在警戒线外与保安沟通后,迅速来到小区门口,放下塑料袋,匆匆离开。

“小区外面的人出行没有什么影响,大家还是和以往一样过日子。”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小布,住在小区里面的人现在只是不能出来,但吃饭没问题,镇里送来的肉、蛋、蔬菜等,一包包的每家都有,三口之家够吃两天的。

夜幕降临,新生小区以及边上的居民区和独门独户的小院里,都亮起了灯光,不时飘来炒菜的香味。无论小区内、小区外,生活都在继续。

11.jpg

海淘包裹能否放心收?专家:确实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 

事实上,网络上关于“国外疫情肆虐,海外包裹能否放心收”的话题早就受到关注。

近期就有专家提示,由于国外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激增,除了进口海鲜食品之外,发自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信函等外包装不能排除携带病毒的可能。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示:

进入冬季以后,国际货物运输在低温环境下可能会产生类似于冷链运输的传播环节。不过他也表示,在接触频率不高的情况下,相关风险可能较小。

特定条件下,冬天低温环境类似于冷链运输的环境,海淘确实有收到被病毒污染的包裹的风险,像这样一个情况下,接触频率越高,多次反复接触,感染概率就高;如果偶尔接触一次,概率就小。

如果要减少风险,可以采取收到包裹以后,用含酒精的湿布、湿纸巾擦一擦外包装,处理完包裹以后要洗手。

来源:新闻晨报 

Related posts

吉林机场集团领导督导调研长春机场重点项目冬季施工情况

一潼

践行“三个敬畏”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自动化数据室组织开展案例分析

一潼

鄂尔多斯机场航站楼派出所:三张安全网为乘客出行护航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