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解决方案

中小机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思考

■文/李谨

之前探讨了“中小机场应急救援能力现状”,存在预案与实际操作脱节,实操性差;应急培训方式单一,培训效果差;应急设施设备不足,操作熟练性不够;协议单位联系沟通不足,无法真正达到支援协作的目的;演练方面,剧本演练多,演练后人员并未真正提升应急水平;演练后并未开展系统的评估,并未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这些问题都是中小机场应急管理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的状况。那么,如何提升中小机场应急处置能力?可考虑从以下各方面入手。

一、提升对预案管理的能力

预案的编写必须与机场的运行实际相符合,不能脱节。预案定期要进行评审,确保时效性。预案的评审时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新的应急处置法规、文件下发后,对更新部分进行修订。

二是发生突发事件后,对处置情况评估后,要针对处置情况和预案内容进行核对,如发现不适合的地方,应进预案的修订。

三是开展演练之后,通过对演练科目开展情况的评估,对预案不适应的内容进行修订。

与相关协作单位、驻场单位互换预案的相关部分,确保协作单位与机场处置程序一致。这是很关键的一部分,特别是与协作单位预案的沟通。

比如:对航空器灭火救援的预案,如地方消防部门并不了解救援程序、战术,即便到场进行应急处置也会由于处置不当导致不应出现的后果。

再如:机场不清楚航油处置油库火灾的预案,机场消防到场后也无法开展准确有效的救援。

因此,相互沟通预案涉及的相关部门,对应急处置的快速准确很重要。

将预案分解到部门和岗位,将复杂的预案最终分解到岗位变为简易的第一反应处置程序。机场级以及部门的预案往往相对比较复杂,这就需要将预案的处置最终落实到岗位上。

比如:机场处置自然灾害事件预案中只明确各单位组织好人员的疏散工作,具体到安检旅检,就要明确已经过检的旅客如何疏散,未过安全检查的旅客如何疏散,各岗位人员的疏散职责是什么等等,需要将各类预案最终在岗位作业文件中体现出来。

这样就能实现接触任何突发事件的第一人能正确处置,确保突发事件的快速正确处置。

二、提升应急培训、演练的能力

应急培训和演练密不可分,也就是说应急培训要以实操为主,常演常新。可将演练培训分解到各部门和班组。岗位的演练培训可先以预案培训开始,通过培训,首先让员工掌握处置突发事件的程序,培训之后可以开展演练。演练一般采用无脚本的形式开展,只有小的单元能非常熟悉本岗位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才能确保关键时刻的有效性。

演练的组织很关键,一般可考虑由班组长或部门领导组织,利用航班间隙开展演练。比如:要在机场旅检安检组织演练,演练前通知一个通道的所有工作人员在各岗位等候,然后不通知演练科目,由演练组织者组织人员开展演练,有演员扮演旅客正常通过安检通道,由组织者制造突发事件,比如组织者下达情境,“现在地震了,候机楼摇晃得非常厉害”,这个时候就观察通道内各岗位的员工的参与处置的情况。演练完毕后,组织者马上进行讲评,对各岗位做得不到位的情况进行分析点评,之后同一情境可以再演一遍,做得不好可以再点评再演练。这样一个小科目,员工就能很好地掌握和处置。在演练的同时也可以进行拍摄,将处置得不好的和处置得好的视频分别录制,再进行部门员工培训,从而提升所有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只有通过对应急预案的局部演练,再通过大型演练融合,机场的整体应急响应能力才能提升。

通过演练主要要达到以下几个目的:

一是不断优化预案。前面提到每次演练都要去对照预案,看实际处置和预案是否有差别,如果有差别而且是预案与实际操作不相符合,那么就要修订预案,从而不断优化处置流程。

二是提升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指挥人员不断参加演练,关键要提升的是指挥指令的准确性和及时性,还有就是指挥员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这些都很关键。

三是提升使用应急设备的能力。目前我们很多应急设备放置在库中长时间不用,特别是一些笨重的设备,比如:活动道面。通过演练的组织,要不断去使用一些不常用的设备,确保设备在发生事件时可用、会用。

四是提升人员的应变能力。组织演练时同一科目可考虑不同的情景、因素,比如:开展航空器灭火救援演练,可在不同的天气下进行,在白天开展,在下雨天、下雪天、大雾天开展,虽然科目一样但环境不一样,导致处置的战术战法也不一样,这样开展的演练才能真正起到提升员工应变能力的作用。

三、加强对协议单位的管理

重大的突发事件单靠机场一己之力是很难处置的,因此需要地方相关医疗急救、消防、公安等部门的支援,但以往我们并未注重对协议单位的管理。

举个简单的例子:协议单位联系人早已更换,但我们的通讯录并未变更;再比如:大型的搬移设备是否在本地?设备状况如何?我们平时并不了解,等出了重大事件时就会面临设备无法使用等等的问题。

因此,加强对协议单位的管理非常关键,可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一是做好信息通报。机场的预案调整应及时通报协议单位,或者将修订部分送达协议单位。

二是定期与协议单位联络人进行联系。一来沟通日常信息,二来确认联络人是否变更,如有变更应及时修订通讯簿。

三是定期掌握协议单位大型搬移设备情况。对设备所在位置,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解,确保要用时可用能用。

四是定期与协议单位开展拉练和联合演练。拉练是确保协议单位能及时达到机场和掌握不同时间段(交通高峰、低峰期)各协议单位到达机场时间,从而确定前期处置的关键环节;而联合演练确保协议单位能有效地参与到机场的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中,且中小机场联合演练的组织更加容易,因此定期的联合演练非常必要。  

中小机场应急管理还有很多方面也需要关注,以上只是笔者认为相对关键的一些部门做了探讨,今后的应急处置随着创新科技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快速准确。

【相关链接】:

中小机场应急救援现状


欢迎实力企业就中小机场应急救援建设优质解决方案供稿!

民航安全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投稿邮箱:307262276@qq.com


Related posts

CDC建议特殊人群避免长途飞行,美航空股股价再遭重挫

一潼

视频:男子吃完飞机餐拒戴口罩 称是形式主义

一潼

大兴空管中心:守护国门兴空 不负时代韶华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