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杭州机场草种改良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机场跑道两侧的草坪不仅可以美化机场,更能为飞机起降提供必要保护。然而,草坪里丰富的植物和昆虫会吸引鸟类采食,如果鸟类在跑道附近活动,一旦撞上了正在起降的飞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为了减少机场附近鸟类活动,传统的驱鸟办法有“敲锣打鼓”的声音驱赶,也有“猎枪+鸟网”强制驱防,但都属于治标不治本,解决不了根本难题。

为了从根源解决草坪引鸟的问题,杭州机场花了5年时间,从上百种草种里挑选出了生长高度低、结籽少、抗病虫害能力强的“非引鸟草种”(狗牙根),摸索出了高效、安全、低成本的草种改良方案,并进行了草种筛选。机场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季节的草种生长特点,选用不同的特异性草种筛选剂,分阶段灭除容易长高、长虫、引鸟的草种,逐步提高非引鸟草种覆盖率。今年2月~10月,杭州机场顺利完成南飞行区非引鸟草种筛选项目。改良后的草坪“个头”矮了,昆虫少了,有效减少了割草、灭虫等一系列生态管理工作的压力。据统计,该区域全年割草次数,昆虫、鸟类数量均减少30%以上,从而大幅降低了鸟撞飞机的风险,切实保障了广大旅客的安全。

据介绍,杭州机场非引鸟草种筛选方案为民航业内首创。相比传统“草籽播种”方案,“草种筛选”的成本降低到1/20以下,全年作业不超过4次,仅需一人便可完成所有作业。该项目可从食物链底层根本性提高机场主动防鸟能力,属于新型“绿色”鸟防技术。这项突破性技术吸引了国内各大机场的关注,北京大兴、上海虹桥、成都双流等机场纷纷前来调研取经,学习“杭州经验”。

下一步,杭州机场将继续对北跑道实施草种改良作业,在确保航空器运行安全的同时,减少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伤害,降低生态环境治理的各项成本,使机场鸟防的生态治理之路向深里走、向心里走,最终形成“绿色鸟防、平安机场、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 报道

Related posts

低空地理信息(低空航路)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启动

一潼

华东空管:2022年保障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

一潼

疑机舱失压 香港一架载140多人客机折返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