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机场建设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室(一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6.png

远程机坪管制室▲

日前,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室(一期)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远程机坪管制室项目竣工验收的千万级机场,为即将开展的运行验证打下坚实基础。

7.png

白云机场于2018年4月成为全国第一家全面实现机坪管制移交的大型枢纽机场。自接管以来,白云机场根据现场运行环境创新采取了“同进同出”、“航班推出预管理”、“跑道模式优化”等一系列提质增效创新举措,搭建起有效的地空协同桥梁,促进了机场整体地面运行效率和航班正常性的大幅提升。

8.png

为了进一步对标国际、提升优化机坪管制,白云机场2019年启动了远程机坪管制项目的研究实施。所谓“远程机坪管制”,相当于远程机坪指挥塔台,即利用增强型全景视频技术对机场进行全面智能化、精细化的管控。该模式已经为部分国际先进机场应用,可重点对全场航空器运行精细化管控,降低管理维护成本,促进区域资源整合,有效提升运行效率和安全水平,向国际化、智能化的世界一流远程塔台指挥模式迈进。

9.png

经过4个月的施工建设,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室(一期)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本次验收由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四家单位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工程资料核查,确认了工程的设计、施工标准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规范要求;对远程机坪管制室管制控制台、LED拼接大屏、全景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和运行测试,所有检测数据和系统功能均能满足设计预期和使用要求。下一步,白云机场运控中心还将按照民航局要求,开展运行验证和实验运行工作,并探索借助远程管制模式和“远程塔台”新技术。

10.png

白云机场作为国内首批远程机坪管制试点单位,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盯“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的目标,聚焦“数字化转型驱动”,以民航新技术应用为抓手,强化技术创新研究,大力发展远程机坪管制模式,实现技术赋能,技术提质,技术增效,推动远程机坪管制模式持续发展,为管制服务工作带来重大变革,不断探索新模式的“白云特色”和“白云标准”,进一步提高机场安全运行水平、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促进白云机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

作者:谢瑞志、罗刚

摄影:运控中心

编辑:李丹、罗志娟、黄子健 

Related posts

业内首次 厦航新数据中心获权威大奖

一潼

现场图:美联航客机飞行中机腹面板脱落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安委会(扩大会)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