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倾力打造“智慧机场”,“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挂牌

原标题: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倾力打造“智慧机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将推进“智慧机场”建设作为提升服务品质的突破口,不断提高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助推机场行业高质量发展。

初冬时节,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附近区域鸟类迁徙活动频繁。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运用驱鸟探驱一体化系统,对一起鸟情实施了智慧化处置作业。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安全环境管理中心分队长赵正宏:“我们驱鸟探驱一体化系统实现了系统自动发现鸟类活动,并立即调动驱鸟设备进行防治,消除了人工观察存在看不到、看不清的问题,提升了鸟击防治工作的针对性。”

前不久,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先后在飞行监管系统中新增场地监管、定位管理、航班监管以及运行可视化等10个“智慧化”模块,形成了集场道巡检、助航保障、安全监督于一体的智能管理体系,为机场安全、高效、持续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飞行区监管中心主任张剑:“我们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智慧飞行区打造为目标,全面提升科技化的应用以及智慧化手段,开展精准的保障服务,提升航班准点率,保障机场安全运行,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智慧、准点、绿色的出行体验。”

为进一步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在“智慧机场”建设中的广泛应用,今年4月,由多所高校、科技企业共同打造的“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挂牌成立,采取“教学–科研–开发”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全面提升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服务台前矗立着一台高1.5米的智能机器人。这台机器人是“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研发推出的一款基于大数据提供智能应答和导航服务的客服管理平台。目前已在机场各航站楼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出行旅客的信息需求。

目前,“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已研发出智能视频传输系统、情绪智能识别分析系统、机场物联网能源监测管理平台等10项科技成果,并已陆续投入应用。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电信息部业务技术室工作人员、“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筹建人盛浩:“后续我们计划紧跟常态化防控疫情的要求,结合5G应用,陆续推出机场的物联网能源监控平台、智慧航站区、企业内控平台等,不断推动在民航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推动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新疆台记者:丁晓丹、王继龙

Related posts

航空遥感系统通过国家验收将正式开放运行

一潼

江苏监管局组织召开运输机场跑道安全专题会

一潼

民航局召开《运输航空公司、机场 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宣贯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