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具备III类盲降运行能力

7.jpg

2020年11月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正式具备III类盲降运行能力,机场天气运行最低标准降低至RVR150米(跑道视程),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之后第四个拥有III类盲降运行能力的机场。

  受机场周边地形影响,乌鲁木齐机场冬季频发大雾天气,对航空器运行造成极大影响。2019年12月,乌鲁木齐机场持续出现极端大雾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10万余人次出行受到影响,因此实施更高等级的盲降运行被提上日程。

8.jpg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具备III类盲降运行能力 乌鲁木齐机场供图

  2020年4月14日,民航新疆管理局牵头,新疆机场集团、新疆空管局、航空公司等单位积极协同配合,共同启动乌鲁木齐机场III类盲降运行准备工作。为切实落实III类盲降相关工作安排,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管委成立III类运行工作组,稳步、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2020年7月3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管委在AOC大厅组织低能见度运行程序的培训和演练,确保所有部门能熟练掌握运行程序,为冬季低云、低能见度天气下航班的安全、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7月23日,中国南方航空CZ777X,机型B787-800,使用III类盲降进近平稳着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III类盲降试飞成功,确保III类盲降按期投产运行。

  2020年5月-9月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管委机坪管制中心根据III类盲降的推进情况、地面灯光改造、团雾天气影响航空器滑行等因素,多次修订和完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III运行滑行路线选择》,重新规划III类运行时进、出港航空器的滑行路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高地面航空器的运行效率。

  2020年10月9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管委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场道中心、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共同召开冬季运行准备协调会,针对III类盲降运行下的低能见度运行程序进行了桌面推演,提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在低能见度运行条件下的组织、指挥和协调规范化水平。

  2020年6月-10月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管委机坪管制中心与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多次召开协调会,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III类运行程序、移交点、运行风险、协调通报程序等反复进行完善和优化,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顺畅的实施III类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III类盲降“落地”将有效提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冬季低能见度天气下的航班运行效率,提高乌鲁木齐机场全天候运行保障水平,为旅客正点出行提供更好的保障。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振鹏 

Related posts

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公司组织开展航空货运站智能运行模式研究启动会议

一潼

首都机场安检查获儿童乘机携带火种

一潼

卫星图像:基辅机场未受损 跑道被车辆封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