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快速调动车、主力泡沫车、重型泡沫车、消防指挥车、医疗救护车、照明指挥车、消防保障车……仅仅是消防车辆,包头机场已从4台增加至9台。近年来,包头机场消防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消防人员、车辆、设施设备等都得到了大幅补充,消防保障工作能力明显提升,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保障压力的激增。

每日消防驾驶员是否按时完成全部车辆的日常热车工作?备勤战斗员是否按要求完成随车器材检查?库房器材是否做到按时保养、清点?防火巡查工作是否无折扣保质保量的完成?为了把消防基础工作做的扎实,降低管理成本,包头机场“智慧消防”这个“小管家”应运而生。

“小”软件,“大”智慧

“智慧消防”是依托包头机场公司E-mobile协同办公软件平台,独立自主开发,将复杂的车辆信息、防火管理、业务培训等信息整合到一起,打造了一套智慧消防系统,实现对消防业务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创新项目。

“智慧消防”变革了传统消防工作流程,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减低管理成本。通过数据电子化实现绿色节能,移动互联将每位员工联系起来。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终端录入数据更加简洁方便。同时使管理者的检查手段更加丰富多样,工作结果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借助大数据计算确保准确高效,繁琐复杂的工作由计算机代替,防止出现人为差错。

通过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促进和提高了消防监督与管理水平,实现火灾防控“自动化”、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系统化”、管理“精细化”的实际需求。

“智慧消防”1.0——“二维码”助力信息传递

有一次,消防驾驶员老马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应急门巡视巡查。到达东侧应急门之后,他发现由于路政施工,东侧应急通道无法正常通行。于是拿起手机打开“智慧消防”,扫描门上的二维码,页面立即弹出了东侧应急门检查单相应的检查项目,老马将路政施工的照片拍下来上传到电子检查单上,完成了本次应急门巡视巡查,整个过程仅需1分钟。

而在此时开会的分管经理手机收到消息推送:显示机坪防火巡查已经完成,并及时了解到东侧应急门无法正常通行的情况。之后,他第一时间通知运行指挥中心,并上报分管领导,协调路政,尽快保证东侧应急门的通道通畅。

智慧消防将传统防火巡查工作流程整合在线上,解决了信息沟通不及时、台账混乱、记录情况不全的问题。使巡查人员办公更加便捷,所有记录通过手机填写,反馈结果也通过手机查看即可。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慧消防”1.0——“二维码”提高工作效率

航站区、飞行区存在着大量消防设施设备,“智慧消防”创新小组决定将整个机场设施分布详情图制作成电子版,在之后的工作中,只需要参考智慧消防电子图就可以了解设施的具体情况,方便了工作。

智慧消防创新工作小组历时一个月,详细统计了全部消防设施,并将其位置、配置参数标记到了图上。单单是航站区内的灭火器就共有271个,消防喷淋头更是多达3300个。为了更好管理,我们将每一种类的消防设备都设置了独立标号。在后续实践中发现,因为设备分布广数量多,手机屏幕较小,而航站区地图过大,工作人员在手机上查看固定大小地图十分不方便。为此,我们及时增加了地图缩放功能,无论多大的地图,多么密集的设备分布,都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来完成搜索和查询。

今年9月,消防队进行了全机场灭火器的更换工作。消防队员借助“智慧消防”系统核对灭火器的分布点、类型、规格,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更换工作。

“智慧消防”2.0——“传感器”实现数据可视

在1.0版本的使用过程中,智慧消防创新工作室不断总结经验,搜集使用感受和建议,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使“智慧消防”系统升级为2.0版本。具体做法是在航站楼、消防车库安装消防水压传感器和温湿度检测仪,实现航站楼消防栓水压、消防车库温湿度的实时数据监测。

情况。同时,数据出现异常后会自动报警提示,为消防监控人员提供精确信息,消除因消防设备适用性不足带来的安全隐患。通过二维码和传感器的相互配合,使得“智慧消防”平台的建设更加完善,消防业务也更加“智慧化”。

不断探索,继续前行

包头机场将继续深化“智慧消防”内涵,深入推进创新工作开展,努力将智慧消防从日常巡视向火情防控、应急指挥、系统监管等多维度探索研究,不断创新、完善系统功能,提高系统的科技含量。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力争将包头智慧消防的经验和探索复制到全区其他中小型机场。同时,智慧消防的功能需求来源于一线员工,包头机场将继续积极倾听基层员工的反馈,本着以人为本的创新工作理念,提高系统界面友善性和可操作性,不断增强系统实用性。让“智慧消防”牢牢筑起包头机场消防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徐燕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