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你的“充电宝”可以乘机吗?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慢慢变成了我们的钱包、手表、银行卡、公交卡、缴费卡、收银卡……甚至大家有这样的认识,出门什么东西都可以不带,但手机不能不带;钱包可以没钱,可手机绝不能没有电。因此,满大街的移动充电宝应运而生,充电宝成为人们出行的刚需产品。

2018年初,在国内几大航纷纷宣布飞机上允许使用飞行模式下的手机后,充电宝上飞机的安全隐患开始变得日益突出。“充电宝在客舱起火自燃”“锂电池在货舱爆炸起火”等消息屡见不鲜。因此,按照规定正确携带和使用充电宝,不仅事关民航安全,也是每一位旅客应尽的义务。如果旅客在乘机过程中不能正确携带和使用充电宝,不仅会给自身带来不便,还会危及飞行安全。针对充电宝有可能引起的安全隐患,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详细介绍了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相关要求。

充电宝上天 危险系数升

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充电宝,为什么一上飞机就变成了危险品呢?民航二所危险品中心的专家称,充电宝内含锂电池,作为能量的转化与存储装置,它的主要材料有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这些大多都是易于燃烧的物质,再加上“锂”元素自身的电化学活性,所以锂电池从本身性质来说具有一定危险性。

此外,出于成本的考虑,现在市面上用于生产充电宝的锂电池,在材料选择、工艺制造和质量控制上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精美的外包装又将这些隐患完美掩盖,劣质充电宝被带上飞机之后,发生事故的潜在可能性又会大大增加。而且,当充电宝作为随机行李被带到空中,即便处于关闭状态,飞行过程的特殊环境也可能导致锂电池发热失控,并且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的热量,从而引发锂电池冒烟、起火甚至爆炸事故。锂电池燃烧时,温度可高达800摄氏度~1000摄氏度,期间还会产生的大量浓烟,其中含有一氧化碳、氟化氢等有毒气体,在密闭的客舱环境中,对旅客的健康安全也是一种不小的伤害。此外,根据锂电池的特性,在燃烧过程还有可能导致内部材料溅射,从而产生复燃。

只能随身携带 不能跟机托运

乘机过程中,要问旅客在哪个环节耗费时间最长,相信不少旅客会脱口而出:安检!的确,在办理值机手续、托运行李等都越来越智慧化的今天,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旅客人身安全检查需要的时间较长,因为旅客行李中携带的电脑、化妆包、充电宝等东西,都需要拿出来单独过检,随机行李箱也要打开。当旅客办理完值机手续的时候,如果有托运行李,也要等到行李安检通过后,旅客才能进入隔离区内。而在行李安检的过程中,旅客行李之所以被开包检查,大概率也是因为在行李中发现了含有锂电池的充电宝、相机电池等东西。

由于锂是不稳定的金属,锂电池在高空环境下遇热极易引起自燃,因此国际民航组织规定锂电池必须作为手提行李携带登机。如果旅客将锂电池直接放入行李中进行托运,飞机遇到气流发生颠簸,行李在狭小的货舱空间容易受到挤压或碰撞,增加了危险系数。因此,充电宝不能托运,只能在手提行李中携带或随身携带。

此外,额定能量没有超过100瓦时的充电宝,旅客可以直接带上飞机,旅客无须向航空公司提出申请;如旅客因特殊情况需要携带额定能量大于100瓦时且小于160瓦时的充电宝,须提前向航空公司申请或向机场值机柜台申报,在满足安全条件和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经允许方可携带。

关于可携带充电宝的数量,民航局也有明确的规定,每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而额定能量大于160瓦时的充电宝,则不被允许登机。同时,未标明额定能量,或者不能通过标注的其他参数计算得出额定能量的充电宝,也严禁带上飞机。还需特别强调的是,符合规定的充电宝虽然可以作为随身行李带上飞机,却不能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因此,对于有启动开关的充电宝,在飞行过程中应始终关闭充电宝。

质量大于外观  远离三无产品

记者从安检站的工作人员处得知,现在的充电宝造型百变,功能多样,给他们的安检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记者随便上网搜索了一下充电宝,弹出的页面让人眼花缭乱。有的商家提供的充电宝,还附加了许多其他功能。例如,有补水仪跟充电宝功能二合一的产品、有凉风扇带外接充电功能的各类产品,甚至还有一些具备充电功能的蓝牙自拍杆、相机式充电宝,可谓品种繁多琳琅满目。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充电宝的外观如何变化,功能如何多样,都要符合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规定的公告》才可上飞机。旅客在选购充电宝的时候,也一定要选购正规厂家的产品,确认产品外壳有标明相关参数。

1.png

此外,民航领域相关专家表示,由于现在移动电源的质量参差不齐,监管的时候很难用一刀切的方法加以限制,缺少统一的产品标准。业内人士指出,购买充电宝,消费者要了解电芯质量,而不能只考虑充电宝的容量。移动电源的容量只是参数之一,但充电宝所采用电芯的质量更为关键。最好选择聚合物电芯的电池,这种电池安全性较高,且寿命相对较长。同时要看清3C认证、生产日期、厂商信息等信息,并向商家索要正规发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郝蒙

Related posts

济南机场升级,山东还将投超千亿建机场

一潼

中国民航2022年11月份主要生产指标统计

一潼

全国全货机货运量逆势同比增长28.4%,国内货运市场或重新洗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