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中国民航大学三个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在各方择优推荐的基础上,最终确定845个项目为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综合改革类项目273个,专业改革类项目572个。中国民航大学获批3项,其中综合改革类项目2个、专业改革类项目1个,获批数量位居天津市第4位。

据了解,综合改革类项目包括新工科理念研究类项目群、师资能力标准体系探索与构建项目群、专业结构改革项目群、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群、多学科交叉项目群等9个项目群;专业改革类项目包括人工智能类项目群、大数据类项目群、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类项目群、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类项目群、电子信息、仪器类项目群等20个项目群。

由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负责的“行业院校多层级、多类型教师培训体系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综合改革类项目,属于工科优势高校组师资能力标准体系探索与构建项目群。项目以民航院校支撑民航强国战略发展为出发点,以提高民航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对新工科建设的内涵理解、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方向、教师培养、教师队伍保证制度为视角,以提升中国民航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工程能力和学术能力为主线,构建面向学校全体教师的“多层级、多类型”教师培训新体系。

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副主任樊智勇负责的“民航新业态下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综合改革类项目,属于工科优势高校组创新创业育人项目群。项目以培养学生具备在国际化背景下创新性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目标,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纽带,协同院校各学院、专业和航空产业链上相关利益方,集中优势工程训练资源,实现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的交叉培养。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教授魏志强负责的“交通运输专业新形态复合型教育教学资源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获批专业改革类项目,属于工科优势高校组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类项目群。项目基于OBE的教育理念、结合新工科教育发展规律,探索校企协同、多方参与的空管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模式;建立面向一线、面向未来的管制员资质能力和岗位胜任力评估模型,构建出人才培养目标,打破课程壁垒、实现KSA图谱的重构;依托教育信息平台,吸纳空管岗位一线专家、教员参与,开展空管专业教育资源的协同建设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SPOCs等新型课程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实践;建立能对接于岗位管制技能需求的管制学员资质能力评估体系,对改革效果进行评估与反馈,从而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基于项目任务的工程实践技能。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中国民航大学以推选第二批新工科项目为契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充分认识当前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迫切性,深入理解传统优势专业升级的新要求和综合改革的新形势,推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创新和突破。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陈红叶 报道

Related posts

宁波机场正式运行“双通道”进离场飞行程序

一潼

全国疫情新局势:输入病例成主要来源 这三地防控再从紧

一潼

民航新疆管理局召开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四型机场”建设推进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