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包头机场开展航站楼应急疏散演练

14.jpg

对疑似物品进行爆炸物检测(周洁/摄)

10月27日,为提高包头机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检验航站楼各部门、驻场单位的应急响应能力,包头机场组织开展了航站楼应急疏散演练。本次演练特邀请东河反恐支队人员观摩,安全质量部、航站区管理部、运行指挥中心、地面服务部、航空安保部、公安分局以及恒欣利和物业公司参加了演练。

为了确保本次演练有效开展,包头机场组织相关参演单位成立了应急演练指挥小组。演练前,指挥小组结合《航站楼紧急疏散预案》、《航站楼发现爆炸物威胁处置预案》制定了演练方案,按职责分工,为应急演练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本次演练以在保洁员在航站楼二层出发大厅值机B岛4号值机柜台通道前发现一个无主封闭的不明纸箱为背景,保洁人员立即按照程序报告机场公安分局及航站区管理部。现场公安到达现场后,对发现不明纸箱周围进行隔离,拉设警戒带。在不排除不明纸箱内是否为爆炸物品时,现场公安值班领导向运行指挥中心报告,建议启动《航站楼发现爆炸物威胁应急预案》及《航站楼紧急疏散应急预案》处置程序。运行指挥中心请示当日01值班领导后,启动《航站楼发现爆炸物威胁应急预案》及《航站楼紧急疏散应急预案》。接到预案启动指令后,消防监控室利用广播循坏播放紧急局部疏散信息,地服、安检人员立即疏散隔离区外各自岗位周边的旅客,航站区管理部人员向相关区域驻场单位下达紧急疏散的指令,疏散二层出发大厅公共区域的旅客,并对疏散到指定地点的旅客进行监护。公安联合安检防爆检查人员对不明纸箱进行防爆测试,防爆检测仪未报警。后经安检X光机检测为内蒙特产奶酪干,疑似爆炸物排除,预案解除。

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主持召开总结会,就应急疏散演练各环节进行梳理、分析,汇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东河反恐支队人员就现场演练情况,也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演练,旨在通过实践检验机场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有效提高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协同处置能力,提升包头机场的应急处置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牛斐 报道

Related posts

昭苏机场开展《2022年昭苏机场防跑道侵入》培训

一潼

雷雨气象预报迈入融合服务新阶段

一潼

乌航遭误击客机黑匣子数据曝光:飞机在25秒内被两枚导弹击中,乘客一度存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