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星耀樟宜”里的那些机器人

随着科技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新加坡樟宜机场倾力打造的多维生活风尚地标“星耀樟宜”于2019年4月盛大开幕,占地面积13余万平方米,集游乐圣地、购物休闲、住宿餐饮、花园景观及机场设施为一体,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去观光体验,进一步增强了新加坡作为转机过境点与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作为自动化技术领军机场,樟宜机场在其航站楼内部署了一群“多才多艺”的智能机器人。它们在“星耀樟宜”中活跃于各自擅长的领域,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11.jpg

清洁机器人

12.jpg

擦地机器人

擦地清洁机器人

在星耀樟宜1层,有着“世界最高室内瀑布”之称的“雨漩涡”(Rain Vortex)旁,两台擦地机器人正在辛勤作业,它们的主要工作是自动擦干“雨漩涡”溅到地面的水渍。作为热门打卡地,这里每天人流量很大,机器人在作业时可以自动避开人群和行李。同时,游客还可以通过扫描机器人身上的二维码或按机器人胸部中央的按钮,与机器人进行互动。旅客可以向机器人提出一系列问题,甚至要求机器人表演说唱。更有趣的是,按下机器人胸部的按钮,它会发出“咯咯”的笑声。

“星耀樟宜”每日营业结束后,六台清洁机器人便会按时上岗,协助保洁人员进行地面清洁作业。此类机器人采用了“星耀樟宜”吉祥物——蓝黄色洋燕的造型,既可以独立作业,也可以与保洁人员配合工作。机器人在进行大面积的地面区域清洁时,保洁人员则可以将清洁重点放在扶手等旅客经常触摸的细小区域,分工合作,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

新冠肺炎疫情于年初暴发后,樟宜机场对服务于航站楼内的部分清洁机器人进行了升级改造,加装了可以喷洒消毒喷雾的喷嘴,以便在清洁过程中为地板、地毯及时进行消毒。此外,樟宜机场还引入了全球智能服务机器人品牌——擎朗智能的消毒机器人PEANUT。该款机器人可以实现“空气+物表”消毒灭菌,6组雾化喷头可实现360度环形喷洒,并配备了15升的超大容量消毒液存储箱,使用过程无须频繁加液,还具备低位液报警提示防干烧功能,极大提高了消毒作业的效率及安全性能。PEANUT可在航站楼内自由移动,15分钟内便可对1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消毒,并对洗手间和电梯间等高风险区域进行重点清洁。

13.jpg

垃圾清运机器人

垃圾清运机器人

“星耀樟宜”内有四台垃圾清运机器人,可以沿着预先设定的路线拖动垃圾车行进,沿途停下让商户投放垃圾。每台机器人最多可拉动660升废弃物。机器人的使用减少了手动收集垃圾的人工需求,节省了人力,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14.jpg

机器人辅警PETER

辅警机器人

PETER是“星耀樟宜”的交通辅警机器人,负责在“星耀樟宜”主要入口处巡逻,不时播放“禁止等待”“禁止停车”等音频和文字信息,以警示违规游客。如有违规司机拒绝移走车辆,机器人还会拍下照片和视频作为证据。PETER所拍摄的视频可实时接入星耀樟宜的智慧运控中心。

15.jpg

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位于“星耀樟宜”五层的星空花园(Canopy Park),可为旅客提供免费的糖果和瓶装水。旅客按下停止按钮,机器人就会自动停下。此外,在“星耀樟宜”的YotelAir酒店内,也有一对服务机器人,它们可以在酒店内自动导航,规避障碍物,为客人提供上门服务,疫情期间尤其受到旅客欢迎。

16.jpg

礼宾机器人

礼宾机器人

未来,“星耀樟宜”的零售区域还将出现一对礼宾机器人,提供有关寻路、便利设施、购物促销和各种景点的信息,旅客甚至可以直接从机器人处购买星空花园的门票。当前,此款礼宾机器人尚处于测试阶段。

毋庸置疑,机器人这类旅客友好型、高度自动化的设备设施,进一步巩固了樟宜机场作为全球科技领先机场的地位。此外,考虑到当前新加坡国内的人力资源有限且正在呈现老龄化趋势,愿意从事简单劳动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这也使得樟宜机场有充足的理由积极开发和利用机器人。利用机器人进行简单作业、有效补充机场人力资源,不仅满足当下需求,更是立足于未来。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周媛编译

Related posts

襄阳机场特种车库大楼正式启用

一潼

FAA警告:“操作带有危险武器的无人机是非法的”

一潼

长沙黄花机场T1乘飞机,哪些不一样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