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生物识别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门禁RFID

疫情后新常态下的机场运营 SITA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提升旅客体验与运营效率

对于全球航空运输业来说,2020年的疫情不仅导致旅客运输量断崖式暴跌,终结了行业连续十年的盈利时代,还将引发一连串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尤其是旅客出行习惯的改变。人们从来没有如此重视个人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与其他安全和安保措施一样,卫生成为行业的重中之重之一。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经济前景叠加疫情的冲击,未来几年,全球大型机场的硬件投资将会受限。因此,通过技术和运营模式的创新提升机场的旅客处理能力与改善旅客体验及增加非主营收入,将是机场经营者重点考虑的方向。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美国航空工业协会(ACI)、国际民航组织(IC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安全建议,航空公司与机场需要为旅客提供一个舒适、低接触且非常高效的旅行体验。为此,SITA利用创新技术,将旅客整个出行过程中的节点进行合理规划,最大限度地帮助旅客在行程中实现自助服务,减少与工作人员或其他旅客互动以及触碰公共设备的机会。

9.jpg

  疫情期间,出于公共卫生安全的考虑,人与人之间或要求或自愿保持社交距离。鉴于此,SITA利用技术支持与旅客出行相关的大量申报与检查工作前置到出发前和到达机场时:

  -使用生物识别的安全移动技术,构建旅客与政府之间的联系。SITA eVISA(ETA)和支持移动的登陆卡解决方案(包括旅客健康申报),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在机场的排队的时间和由此可能产生的困扰;

  -通过SITA Flex,旅客可通过自己的电脑或智能设备随时随地完成值机;

  -利用SITA边境管理方案对旅客进行预处理,在旅客值机时,政府根据其健康状况批准是否登机,并有效实施“旅行走廊”;

  -旅客抵达机场后,机场可以通过SITA的Pax Check以非接触式的数字方式检查旅客的证件。

  当旅客进入机场后,SITA Smart Path生物识别解决方案凭借技术优势,可令旅客的机场行程从值机、托运行李到边检、安检和登机都实现自动化。旅客仅需在值机时登记一次,就可刷脸无缝穿行机场。处理效率提升后,旅客排队的时间更短,可以更好地保持社交距离。旅客可以使用自有智能手机或设备,无需在机场行程中接触机场公共设备,从而降低了感染病毒的风险。

  SITA的方案可以探测到旅客是否佩戴口罩并提醒旅客去除口罩以便进行生物识别。方案还支持在任何一个检查点部署温度探测设备并与生物识别系统进行无缝整合和联动。下一步,随着生物识别解决方案的逐步完善,远程“移动型”虹膜扫描可替代面部识别,确保Smart Path可无缝运行,即使旅客出于安全原因佩戴口罩也可操作。

10.jpg

  SITA Smart Path是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的。2020年8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部署了SITA Smart Path的600多个生物特征检查点,涵盖用于处理国际航班旅客的250个自动登机口、80个服务亭和30个自助行李托运站。从机场效率的角度来看,此举提升了机场容量,并为所有人创造了低接触(无纸)环境,工作人员能够专注于需要帮助的旅客。

  SITA Smart Path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部署后,大大加快了旅客的处理速度。例如,乘坐空客A380的400余名旅客只需不到20分钟就能全部顺利登机。除旅客处理之外,SITA Smart Path还支持免提和无接触式免税店付款,旅客在结帐时不用出示登机牌。机场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极大地改善了客户的购物体验,免税店销售快速、无接触和便捷。

  未来是移动的时代。疫情前,调查显示机场和航空公司仍将大量投资放在现有的通用解决方案上。如果根据需求和契机分阶段更换应用程序,机场和航空公司可以更低成本更快地行动。

  通过简化向移动的过渡,SITA Flex和SITA专用的移动解决方案正在创造未来旅客和员工的体验。借助SITA Flex,旅客可以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打印行李牌或托运行李,而无需接触实际的自助亭或行李托运设备。旅客还可通过自己手机上的个性化应用与自助行李托运系统互动,不仅改善旅客服务,还将身体接触需求降至最低。同样,员工也可以利用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开展工作,同时仍可使用共享设备–提高常态和非常态时机场运营的灵活度。

  SITA Flex基于云的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可扩展的容量,降低复杂性并易于部署,确保客户可以快速获得符合其需求的系统,应对不断变化的场景。

  使用开放的API,航空公司离港前端应用程序不需要在CUTE/CUSS平台上认证;航空公司可以可以自主开发和发布丰富的应用。由于解决方案是基于云的API服务,航空公司的应用通过Internet就可便捷快速地访问。航空公司可将开发重点放在高价值的新一代移动应用程序上,同时继续使用业已成熟的通用解决方案,直到可以更新为止。

  SITA Flex不受硬件限制,其开放的非专有应用程序不再需要通用认证,从而进一步简化部署和降低成本。机场可利用其现有的基础架构,为已在460多个机场部署的SITA通用功能添加SITA Flex。SITA Flex允许新旧应用程序进行云和本地的混合操作。当前,SITA正计划将每个工作站的操作系统升级到Win10,以期提升安全性和稳定性。

  SITA Flex进一步简化整个航线网络中旅客和员工应用程序需实现“完全移动”的挑战。灵活性与对共享外围设备的支持相结合,为未来的机场服务创新提供了灵活的平台。基于客户使用量的收费模式调整,更可帮助客户实现成本和收入的平衡。

  新冠肺炎(COVID-19)对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影响史无前例。尽管我们尚无法全面了解疫情对行李处理的影响,但随着旅行的日益“无接触化”,我们将在航空运输的每个环节看到更多的自动化与智能化,以及对移动和无接触技术的依赖。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报告,2019年全球航空业客运量高达45.4亿人次旅客。尽管航空公司运力承受很大压力,但错运行李率已降至每千名旅客仅5.6件行李。这一数字与2007年相比,显著提升了70.3%。

  行李运输过程的瓶颈是行李从一架飞机转移到另一架飞机,或从一家航空公司转移至另一家航空公司的时候。自动化、智能技术,以及国际航协第753号决议–要求成员航空公司在旅客整个旅程中的四个主要接触点(即:准备、装载、转运和抵达)追踪行李,帮助和促使航空公司提高行李处理能力和降低错运行李率。自2007年以来,航空运输业每年因错运行李所产生的费用已锐减40.8%,去年仅为250万美元。

  持续改进行李运输并降低错运行李成本的创新可帮助航空公司和机场度过难关。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和机场已开始使用分析工具来提高行李处理能力。此外,他们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行李托运自动化,以及积极响应旅客对行李追踪信息的需求。

  等待延误行李或找回遗留在飞机上的物品让人沮丧,而其中涉及的人工流程又给航空公司造成巨大压力。现在,借助SITA的WorldTracer®行李运送服务–利用电子技术提供行李信息,并提供针对旅客的行李派送、追踪和报告工具,以及针对快递运营的优化工具,他们即可实时追踪行李并随时向旅客推送信息,最终降低索赔率。此项技术也可大幅减少旅客与机场工作人员之间面对面的交互时间。

  类似方法可有效应对每天遗留在飞机上的约6,000件物品。SITA将试运行一款基于云的app,可使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轻松拍摄和记录旅客遗留物品。当旅客报告遗留物品时,WorldTracer®失物招领处即可使用人工智能提供匹配建议;在工作人员验证所有权后,平台即开始组织交付。每年,此举可为航空公司节省数百万美元。

11.jpg

  展望未来,航空业将更重视行李托运自动化。到2022年,83%的航空公司和75%的机场计划提供无人辅助行李托运。后疫情时代,“无接触化”行李自助托运更能让旅客安心和感到安全。

  让航空旅行的每一步都简便易行。SITA用新技术打造的全新运营环境中,自动化、智能化和移动工具至关重要,不仅可帮助航空公司和机场实现更多与旅客“无接触化”的交互,更能减少工作量,提高效率和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行李托运体验。

  航空运输业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历史上,在屡次的挑战与挫折中,行业通过创新运营、竭力服务客户和充分利用最新技术,勇敢应对挑战,取得良好战绩。SITA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和平台竭力为航空运输业和旅客提供前进的方向建议,希望为行业的未来运营提供一条可能的道路。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SITA中国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航空保安模块推出车辆检查标准化作业五步工作法​

一潼

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将成2019年民航安保主要工作方向

一潼

义乌机场应急联勤指挥中心项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