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交通运输部: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实现

1.jpg

图: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徐想 摄)

  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会上介绍,预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可以圆满实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这五年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五年。预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万亿元,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运营的总里程14.6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公路通车里程约5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5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1.61万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2530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0公里,民用机场241个,覆盖92%的地级市。

  这五年是全面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的五年。“十三五”预计累计中央投入超过95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项目建设,这些资金约占全国车购税总规模的68%,主要用于支持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建设。五年间农村公路加快发展,到今年9月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8.8万公里,预计到今年底可超过140万公里。

  这五年是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纵深推进的五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等重大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这五年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降本的五年。动车组列车承担了铁路客运量约70%,民航航班的正常率由“十二五”末的67%提升到2019年的81.65%。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幅提升公路运行效率。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例由2017年的7.8%增长到2019年的9.5%。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超过30%。五年来全行业安全管理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这五年是交通运输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五年。跨海桥隧、深水航道、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等跻身世界前列,“复兴号”列车正式运行,C919大飞机首飞,北斗技术在行业深入应用,高铁、民航推广应用人脸识别系统。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网约车、定制公交等新模式不断涌现。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Related posts

民航安全隐患管理若干问题与思考

一潼

刷身份证就登机 福州机场已实现

赵辛

云航投(柬埔寨)党支部开展“共建安全机场、绿色机场”主题党日活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