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山东监管局督导日照机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根据《民用航空运输机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管理规则》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机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检验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机场与市应急救援单位的协调联动,2020年10月17日,日照机场组织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日照市政府、省机场管理集团、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领导观摩,民航山东监管局辛天彤副局长带领相关专业监察员对日照机场综合演练进行了督导。

此次演练模拟日照机场空域附近遭受非法干扰,飞机上一名暴徒持尖锐状器物劫持一名空乘,欲进驾驶舱劫持飞机,扬言机上有爆炸物,随后空警和旅客将暴徒制服,向日照机场塔台请求应急救援。飞机降落时因轮胎刹爆偏出跑道,机尾伴有烟火,有旅客受伤。机场及社会消防、救护、公安等应急救援力量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到场开展现场救援工作。演练科目涉及机上非法干扰、航空器灭火、紧急疏散、医疗救护、公安排爆、航空器搬移等,演练期间督导组还设置了“在救援过程中,有不明人员翻越围界”的督导调理科目。整场演练,各单位组织精细、反应迅速、密切配合,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讲评会上,民航山东监管局辛天彤副局长对此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此次演练紧密结合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设的工作理念开展,演练科目齐全,贴近实战,创新采用了舱内视频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形式,有效验证了日照机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机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能力以及相关单位、部门的协同配合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实战经验,也将进一步提高机场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并且要求日照机场以此演练为契机,全力提升服务保障品质,不断夯实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始终把航空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结合民航局开展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活动,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牢牢坚守飞行安全底线,把“安全隐患零容忍”贯穿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与地方应急救援机构、公安机关、医疗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应急处置协同配合能力,使参与应急救援的各单位全方位熟悉和掌握机场应急处置预案、信息通报和处置程序,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充分应对,稳妥处置;三是进一步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发现短板,弥补不足;同时,针对日照机场通用航空企业多、训练飞行业务量大等特点,完善通用航空相关差异化应急预案,并开展专项应急救援演练,提升通用航空方面的应急保障能力,要持之以恒把“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机场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保障能力,为山东民航的安全、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民航运输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对四个入境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中国民用航空局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潼

称空姐妻子能在航班售卖商品 岳阳一男子诈骗他人近百万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