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10月13日,一名抑郁症患者被以“有精神类疾病情绪激动”为由拒其乘机。14日下午,涉事的春秋航空一名客服人员表示,公司正在调查该事件。 

  抑郁症患者因手抖被盘问,后因“情绪激动”被拒绝登机 

  10月13日15时许,于海(化名)与其女友毕敏(化名)准备搭乘春秋航空一航班从山东威海前往南京。在过安检后,因毕敏出现持续双手颤抖的症状,于海被春秋航空公司一员工叫到登机口处询问情况。 

5.jpg

▲航班的登机牌信息。受访者提供 

  于海对工作人员称,女友患有抑郁症,双手颤抖系服用药物的副作用,其病情已基本康复,只需定期前往医院复查,且近几个月女友多次乘坐航班,并未出现任何问题。 

  此后,上述工作人员将毕敏叫到登机口处询问,并要求其提供能证明自己患抑郁症的诊断书,以及近几个月乘坐过航班的证明。 

  然而,提供证明后,工作人员称,仍然无法保证他们能够登机,需向公司反映情况。 

  于海称,工作人员在询问过程中,多次对毕敏使用“怎么证明自己抑郁”、“为什么会抑郁”等话语,因迫近登机时间,毕敏说话开始急躁并哭泣。工作人员向机组人员反映乘客患有精神类疾病,表现为情绪激动。随后机组人员以“乘客有精神类疾病情绪激动”为由,口头告知其无法登机。 

  于海表示,此次前往南京是为其女友做抑郁症复查,已预约了14日上午8时南京脑科医院“抑郁症专病”的专家门诊,因被拒绝登机只能连夜乘高铁前往南京,在多次高铁换乘后于14日上午11时许才到达医院就诊。 

6.jpg

▲患者今日于医院开的处方笺。受访者提供 

  14日17时许,春秋航空一名客服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正在调查上述事件,具体情况要等后续调查结果。 

  另一名客服人员表示,抑郁症属于精神类疾病,患者如需乘坐该公司航班,需要主治医生开具可乘机证明,由航空公司决定是否可乘机。 

  心理科医生:抑郁症患者稳定期可乘坐飞机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显示: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 

  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的客服人员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于抑郁症患者乘机没有特别的规定。南方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称,抑郁症患者只需要自行询问医生是否可乘坐飞机,航空公司对此不会进行限制。 

  湖北宜昌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刘陈表示,“抑郁症包含在近400种精神疾病内,属于精神疾病范畴。”他认为,处于稳定期的患者到医院开具病情稳定的证明后乘坐飞机是没有问题的。但他不建议发病期的抑郁症患者乘坐航班,“通常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但在密闭空间内可能会出现沮丧、呼吸困难等症状。” 

  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心理师姜长青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抑郁者患者在接受治疗后临床上表现为社会功能正常,可以判断为处于抑郁症稳定期。在该稳定期内,患者可以正常乘坐航班。 

  航空法教授:机长有权做出拒绝乘客登机的决定 

  航空法教授、海南国际仲裁院仲裁员刁伟民表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细则规定抑郁症患者是否可以乘机,这个权力交由航班机长来综合各种因素进行判断。机长通常会严格地将对安全造成威胁的因素排除在乘机范围外,“如果乘客在现场情绪波动较大,机长有权做出拒绝乘客登机的决定。” 

  刁伟民也提到,未来在航空法的修改上,应当明确什么样的精神病患者可以乘坐航班,“这样既能保护精神病患者自身状况不受飞行影响,又不影响航班安全及其他旅客乘坐。” 

来源:新京报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