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天津机场地勤部开展新能源汽车起火应急演练

截至9月30日,天津机场地勤部场内新能源车辆达51台,平均占比约为41.8%。新能源汽车在车辆结构、动力模式等方面较普通汽车有较大差异,运行、安全风险有较大不同,车辆自燃起火应急处置更是缺乏相关经验数据。为确保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牢牢守住机场安全底线,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天津机场地勤部提前部署,多方联动,于10月10日上午,组织开展了新能源电动摆渡车起火专项应急演练。

识别潜在风险 提高处置能力

为做好此次专项应急演练工作,天津机场地勤部积极沟通新能源车辆生产厂家,以获取关于新能源汽车运行特点和消防安全风险的第一手技术资料,并据此制定了专门的新能源车起火应急处置方案。方案制定后,天津机场地勤部多次召开可行性研讨会,全面分析各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实施障碍,并将火情发生时,保障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同时,天津机场地勤部通过开展“三个敬畏”主题教育,持续推动技能培训到班组向纵深发展,对车辆性能差异、操作面板、车辆起火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讲解,并组织严格的操作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确保各级岗位人员熟练掌握车辆起火处置程序,避免出现安全事件,为机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根基。

多方联动响应 分工协作救援

10月10日上午9:30,按照天津机场地勤部应急救援指挥小组的指挥部署,演练在进行旅客进港保障的摆渡车民航A8340车厢突然冒烟起火、车厢门无法正常开启中拉开序幕。此时,驾驶员发现车内报警器发出1级警报,立即靠边停车,用车载对讲机告知乘客手动车厢门应急开关,同时拍下车厢门应急按钮,由客运服务人员组织旅客有序疏散撤离。同时,保障司机依次执行了松开车辆手刹,关闭车辆电源,手持车载灭火器下车,向班组长报告着火点的具体位置、周边情况以及有无人员伤亡等情况进行了准确描述,并由班组长执行拨打火警电话,上报地勤调度、部值班领导、机场指挥中心等相关救援单位的应急程序。随后,救援单位于15分钟内到场参与救援,有序实施了自燃车辆灭火、拖离至安全区域、疏散周围人员车辆等应急救援措施。30分钟的应急演练过程中,救援人员对此次火情反应迅速,相关协作单位支援迅速,消防火情处置得当,为有效降低对机场运行的影响和财产损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演练按照预定方案圆满结束了,但还存在覆盖人员范围少,车型种类少的不足。确保新能源车辆安全运行将是一场持久战,天津机场地勤部将以此次演练工作为起点,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不断完善多车型新能源车消防火情应急处置程序,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升保障人员处置能力,坚决落实“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要求,确保制度完善、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应急处置有力,避免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事件的发生,保证机场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记者:焦婷婷 报道

Related posts

巴彦淖尔机场组织开展安全乘机宣传活动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召开安委会(扩大会)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会

一潼

佳木斯机场加强鸟击防范和FOD治理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