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1.png

提起雨刮器,每个人都不陌生,私家车上的雨刮器能够在雨天刮除风挡玻璃上的雨水,为驾驶员提供良好的驾驶视野,保证行车安全。那么问题来了,飞机上有没有雨刮器呢?

其实,大多数的客机、货机和直升机都安装了雨刮器,因为这些飞机经常在雨天起降。雨天时,雨水附着在风挡玻璃上,影响飞行员的视野。特别是在飞机起降过程中,模糊的视野不利于飞行员操纵飞机,影响飞行安全,容易造成飞行隐患。

2.png

雨刮器属于飞机除雨系统,当飞机在雨天起飞和降落时,飞行速度相对较低,飞行员操作任务重,对视野的要求很高,飞行员需要开启雨刮器,有效清除风挡玻璃表面的雨水和湿气。

在高空巡航时,飞机一般都会在积雨云的上方飞行,即使风挡玻璃上有雨水也会被强大的气流吹走,加上飞机上配备的雷达和自动驾驶系统会充当飞行员的眼睛,飞行员对视野的要求相对较低,一般不用雨刮器。通常情况下,雨刮器只在飞机的起飞和着陆阶段使用。

从原理上看,飞机上的雨刮器和汽车上的雨刮器并无不同,都是由减速电机组件(动力源,安装在内部)、刷臂组件、刷片组件(安装在风挡玻璃外)和控制开关组成,通过控制器控制电机工作,再由电机带动减速机构完成刮刷工作。

然而,对于战斗机而言,大多数都不安装雨刮器。因为雨刮器只能用于平面或弧度很小的风挡玻璃,战斗机采用的是外形流畅的气泡式座舱结构,无法安装雨刮器。

再者,战斗机飞行速度快,雨水不容易在玻璃上聚集,也没必要安装雨刮器。当然,为了以防万一,战斗机上还是配备了丰富的除雨手段,一是通过对玻璃加热,快速蒸发掉附着在玻璃表面的雨水;二是在玻璃表面涂抹厌水剂,使雨水不容易附着在玻璃上;三是一些顶级战机还会利用超声波装置来避免雨水等杂质的沉积。

除雨方式千万条,确保安全第一条。总而言之,不管是利用雨刮器除雨,还是采用其他方式除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给飞行员提供良好的操纵视野,确保飞行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肖丰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