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高质量指标研究及试点应用”中期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9月25日,由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协办的“民航高质量指标研究及试点应用”中期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本次会议对行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并重点对在中期阶段取得显著成果的《“保腾芒”滇西机场群空地协同发展研究》项目进行了专题分享交流。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晓津表示,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研究试点应用项目自去年11月份启动以来,民航业内外75个项目组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试点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两个阶段。今年5月份,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包括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方法。此后,推动试点应用,目前正取得可见的成果。其中,“保腾芒”滇西机场群空地协同发展研究项目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比较突出,在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高质量发展理念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通过“安全、服务、保障、规模、效率、效益”等六个方面的指标证实了相关指标的有效性。

“保腾芒”滇西机场群空地协同发展研究项目应用执行方–昆明长水机场副总经理、滇西机场群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却建昆表示,自2019年该项目获批成为《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框架指标体系(试行)》首批课题研究试点项目以来,三地机场、空管、航空公司、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紧密协作,持续推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一年多来,“保腾芒”机场一体化运行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运行机制搭建到项目落地实施,运行实践取得实质性成效,资源要素实现更优配置、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保腾芒”滇西机场群空地协同发展项目课题组负责人李艳伟表示,课题结合腾冲、保山和芒市机场运行特点、交通运输保障条件及机场资源能力,设计并验证了“民航运输结合地面交通的空地协同运行方式”,通过昆明机场运管委协调滇西机场群三机场、运营航司、地面转运公司等多家单位协同运行,提高了航班运行正常率,创新性地提出了减少异常天气对民航出行影响的有效措施。

李艳伟表示,课题组出品的中期研究报告包括发展机制研究、运行机制研究以及运行信息平台指标设计等,下一步课题组将进一步归纳总结“保腾芒”空地协同运行经验,细化中小机场群协同运行的规章政策需求、运行规范与标准,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中小机场群空地协同发展样例。

在会上,其他试点单位的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就所审报告和试点单位进行点评。他们对试点单位提出三点建议,即加强理论研究与行业应用的结合,在指标设定和分析模型建立等充分考虑民航高质量特征;进一步梳理各项目单位所建的某领域指标体系与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对应和支撑的逻辑关系;部分项目按照总体进度要求需加快推进研究进度,并提升阶段报告的质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曾晓新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浙江监管局指导杭州机场运管委做好岁末年初工作

一潼

吉林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网络信息室完成数字空管系统升级工作

一潼

民航华北局对首都机场进行空防安全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