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黄山机场妥善规避大批白鹭迁徙活动确保飞行安全

1.jpg

“一叶知秋天欲寒,万千鹭鸟南飞忙。静观人间好颜色,不舍徽州来日长。” 9月24日,黄山人的朋友圈都被《太震撼!横江万只白鹭翩翩舞!》刷屏。“众多白鹭在新安江上游横江支流新潭、梅林湿地附近集结,翩翩起舞、场面震撼,仿佛在排练黄山绿水青山美好生态的大合唱,演绎出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美景。”                       

2.png

上述湿地位于黄山机场13号跑道东侧,距离跑道仅千米左右,鹭群活动范围、高度正好覆盖航空器起飞航径。鹭鸟嬉飞,景色虽美,却成为影响机场飞行安全的一大隐患。不过,针对秋冬季候鸟增多可能造成的季节性鸟害,黄山机场航务部门提前完善、演练相关预案,塔台管制室也把关注、防止季节性鸟害冲突作为季度工作重点,明确强调“下达航空器起降指令前必须再次检视跑道”的工作制度,要求“下达航空器起飞指令时注意起飞航径净空情况”。因为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认真落实岗位责任,9月24日傍晚“横江万只白鹭翩翩舞”时,黄山机场采取妥善措施,有效规避对飞行活动影响,确保飞行安全。                       

3.png

当天16时51分,黄山机场塔台主席位管制员邱业燊在检视跑道周边情况后,许可航班进入13号跑道。16时53分,他再次巡视跑道周边情况,发现13号跑道起飞航径有白色鸟群活动。塔台见习管制员黄愈晗立即使用望远镜进一步观察,确认为大批体型较大的白鹭,初步估计数量达数千只。持续关注鸟群移动趋势,发现鹭群越聚越多,且有靠近机场趋势。高度集中在300至500米,即将覆盖航空器起飞航径。如果直接下达起飞指令,航空器起飞离地后将直接进入鹭群活动区。如此大量白鹭对航空器将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害,后果不堪设想。塔台管制员立刻检视31号跑道净空情况,同时向机组通报鹭群活动情况。综合评估鸟群动态、航空器状况和本场气象条件后,塔台管制室主任雷鸣决定让航空器更换反向31号跑道离场。17时00分,塔台管制员通知机组更换跑道和离场方式。该航班于17时05分安全离场。之后,塔台管制员又紧接着指挥另一航班使用31号跑道安全离场。                       

4.jpg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核。黄山机场人时刻怀敬畏之心,铭记责任,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水平。享受黄山山美水美的同时,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化解一次又一次类似自然环境和安全运行间的冲突,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保护环境和确保安全双重责任。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作者:戴震

Related posts

山东监管局召开辖区安全联席会议

一潼

温州监管局开展风险管理专题安全讲座

一潼

温州机场即日起取消进京航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