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编者按:2020年9月20-23日,东航在杭州召开2020年研讨班。这是东航集团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对公司一年一度战略研讨会的全新延续。“十四五”规划是东航今年的重点工作,更是决定东航未来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发展和走向的关键所在。研讨期间,各单位与信息部联合举办了2020东航新技术应用展,以新颖的形式展现了当前东航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探索成果。会议指出,要全力打造智慧云航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统深化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更加重视政策研究和智库建设。基于东航对信息化的新要求,本文作者结合工作实际,从问计于史、问计于业、问计于民、问计于技四个方面,对东航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思路做了一些思考,希望能为东航发展插上科技之翼,支撑公司向“世界一流、幸福东航”的目标阔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作为中国民航的重要运输企业,东航在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发展期之后,“十四五”期间将是东航向“世界一流”航空公司迈进的重要五年。因此,做好“十四五”规划对国家而言极为重要,而对东航而言也直接关系到“世界一流、幸福东航”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东航的“黄金十年”,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使得东航信息化也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为公司不同阶段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十四五”时期即将开始之际,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如何把公司高层对信息化工作要求悟深悟透,从而做好东航信息化未来五年的规划?这是近期摆在我们每一个东航IT人面前的一个必须解答好的问题。本文结合笔者的工作实际,从问计于史、问计于业、问计于民、问计于技四个方面,对东航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思路做了一些思考,供大家参阅。

  一、问计于史:总结借鉴过去十年信息化发展的得与失

  东航信息化的关键发展阶段正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经过这十年的发展,一支专业的信息化队伍已经形成。信息化工作从最初的“唱山歌”时代(架构缺失、孤岛林立)发展到了“大合唱”时代(架构完备、流程覆盖),现在已经进入了“交响乐”的初级阶段(架构协调、旋律清晰)。“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工作以公司“1232”发展思路为指导思想,借助IT引领驱动,实现了业务流程的全面信息化覆盖,构建了面向国际化、互联网化的信息生态系统。在数字化水平方面,东航已经在国内民航业处于领先地位,并且正在逐步靠近国外的世界一流航空公司。目前东航的数字化进程正在从以流程信息化为主的数字化阶段向以“数据为基础、算法为驱动”的数字化高级阶段演进。

  回顾历史,虽然信息化工作取得了诸多显著的成绩,但也应该客观地看到很多不足之处。在信息化核心能力构建方面,自主研发能力还比较差,一些核心的业务系统还需要采用外部系统,这导致信息化对公司的战略实现缺乏个性化的支持。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尽管已经有逾千人的队伍,但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时代,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亟需与时俱进地得到升级。在响应市场需求方面,传统的研发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数字化时代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规模化敏捷研发模式势在必行,然而这涉及立项、投资、采购等信息化管理的方方面面,需要各方面协同改革。在创新能力方面,缺乏良好的创新机制,使得技术创新举步维艰,这需要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方面进行改革。

  反过来看,这些不足之处正是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所需要具备的关键能力。因此,问计于史就是要在对过去的回顾、反思中总结出那些制约东航信息化走向卓越的掣肘之处,并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重点对此进行解析,寻求改进方法。

  二、问计于业:围绕行业发展三大主线做好顶层设计

  问计于业,就是问计于行业。厘清行业的发展主线、看清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做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前提。除了充分考虑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政治格局变化的大局势之外,可以紧紧抓住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以下三条主线进行思考和梳理。

  一是航空制造业的发展。长期以来,东航运营的机队以空客、波音为主,但在“十四五”期间,国产大飞机将加入东航的机队当中。从机队来看,这是“十四五”期间在运行方面的一大变化。在运行领域,针对这一变化,信息化工作能做些什么值得深入研究探讨。

  二是航空公司运营模式的发展。在过去的十年,东航的运营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直销的发展。在未来民航业的竞争格局中,旅客将拥有更多用脚投票的权力。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必定会向“以旅客为中心”的理念更进一步,不论是营销服务,还是运行都会在安全的前提下优先考虑满足旅客需求、提升旅客体验。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初现端倪的附加服务产品销售、分销模式变革、数字化出行等,必将在“十四五”期间得到更深入的发展。新零售、新分销、新出行将是东航在“十四五”期间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此外,业务生态圈的构建也将是“十四五”期间业务模式发展的一大特点,与旅行产业链上的公司相互合作共同打造旅行生态圈、在共享旅客资源的基础上实现跨行业的生态圈融合,这都将是未来“十四五”期间发展的主旋律。

  三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技术成为了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石。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不妨从新信息技术的发展视角去规划新信息技术如何驱动东航的数字化转型。在航空运输业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得到深入应用,这些技术的应用将给东航的运行、营销、服务、企业管控带来巨大的变化。同时,还需要考虑在技术上如何融入技术生态圈,甚至领导构建行业技术生态圈,这也将能够助力落实公司构建科技创新板块的战略。

  事实上,自从计算机技术产生以来,上述三条主线就始终贯穿于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历程中,问计于业,紧紧围绕这三条主线来思考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将有助于设计较好的信息化顶层架构。

  三、问计于民:倾听旅客与员工对信息化的需求

  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下,东航的数字化转型涉及方方面面,但旅客的数字化和员工的数字化是极为关键的两个视角。在编制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时,需要站在旅客和员工的角度充分思考旅客对东航信息化的需求,并将其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输入。

  1996年,美国学者尼古拉·尼葛洛庞帝(NicholasNegroponte)发表了《数字化生存》一书。在书中,他预测人类将生存于一个虚拟的、数字化的生存活动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们应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从事信息传播、交流、学习、工作等活动。在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尼葛洛庞帝的预言已经成为现实,这个世界经受了数字技术的深度洗礼,人们已经进入了数字化生存的全新时代。在中国,旅客已经完全实现了数字化生存,衣食住行、游购娱商,无一不在数字化的平台上进行。东航作为航空运输业的承运商,必须为旅客打造一个完善的数字化出行平台,让已经数字化的旅客能够便捷、无缝地完成整个航空旅行的过程。从这个角度而言,旅客数字化出行平台的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将是“十四五”期间东航信息化建设的一大重点。

  在东航的运营中,人是核心。从公司的各级管理层,到核心业务决策者,再到一线生产单位的员工,是公司能够高安全、高收益、高效率运行的重要保障。在数字化的时代,如何以科技赋能于所有的东航人是极为关键的。在“十三五”期间,已经通过移动技术、通讯技术、生物技术等为东航所有人员打造了数字化工作的工具,极大提高了所有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协同能力。“十四五”期间,系统的平台化方面可以做更多的整合,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的协同工作能力。此外,在赋能一线员工方面,可以进一步考虑如何协助员工与旅客建立高效的数字化互动能力,设计场景化的决策支持工作方式,使得一线员工可以得到可控的赋能与授权,以便快速解决旅客遇到的问题。

  在未来的民航业中,得旅客者得市场,得员工者得效率,两者兼得者将在行业竞争中获得优势。而如何“得”之?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赋能是关键。因此,在编制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调研、思考、倾听来自旅客和员工的信息化需求,将其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输入,这就是此处所说的“问计于民”的涵义。

  四、问计于技:识别关键技术制定技术战略

  数字化转型是公司管理、业务与技术融合的一个过程,涉及公司的方方面面。但是,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还是会回归到对技术的应用上来,而这正是东航信息部的使命所在。所谓问计于技就是看清、摸准技术的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出适合于东航“十四五”期间的技术发展路线。

  首先,要着力于夯实传统技术能力,构建基础技术平台。技术的升级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整个“十四五”期间,目前的技术将仍然是构建业务应用的主流技术,能够应用这些传统技术快速、高质量响应业务需求,构建出稳健可靠的应用系统,仍然是“十四五”期间信息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在国际国内大的社会环境之下,这方面还需要重视开源技术、国产化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其次,要大力推动云化转型,促进研发技术升级。在“十三五”期间,信息部已经对云化做了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为云转型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十四五”期间将是完成云转型的重要阶段,通过这一阶段所打造的基于云技术的研发、运维能力,将是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技术保障。

  此外,要注重新技术应用,打造新技术应用平台。在“十三五”期间,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图像识别等新技术在公司的应用已经得到初步的尝试与探索。这方面,要从技术驱动业务变革的视角去思考和规划,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要做到不错过、不落后、但不浪费。在“十四五”期间打造的新技术应用平台将是东航信息技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业务变得智能的重要保障。

  对于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来说,问计于技是寻找技术驱动力之所在的一个过程,是对技术这一信息化根本进行深入思考的一个过程。从对技术发展趋势的研判而得来的输入,将保证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有一个坚实的技术基础。

  总结而言,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是公司信息化未来五年的指导,需要我们IT人打开脑洞,开展广泛调研、积极深入思考,从对发展历史的回顾中获取经验,从对行业发展的认知中获取高度,从对旅客和员工的认识中获取需求,从对传统和新技术的发展中获取趋势,从而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落地路径。相信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信息部与各业务单位一起齐心协力,在“十四五”期间定能为东航发展插上科技之翼,支撑公司向“世界一流、幸福东航”的目标阔步前进。

  李志军,东航信息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曾获“东航管理能手”荣誉称号,出版译著《全球航空业(第二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供稿:东航信息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