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备受期待的天府国际机场每日都在刷新着建设的进度。

据成都市住建局透露,天府国际机场“神鸟”雏形已显,核心航站区建设接近尾声,T1、T2两座航站楼及综合换乘中心、主体结构、钢结构、屋面、幕墙工程已完成,站前高架桥主体已全线贯通,空陆侧总平与道路已开始施工,精装修工程已大面积展开,预计今年年底所有工程将全面完工。

9月22日,成都市2020年度全市优质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会议在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举行。天府国际机场航站区土建工程项目成为此次会议评选的18个优质示范工程之一。会上,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细节正式亮相,政事君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探访揭秘。

4.png

探访航站楼“样板间”亮相 竹叶吊顶初现规模

车行至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施工现场,在1号、2号航站楼的中央,能看到两侧巨大的流线型建筑已然成型,圆环形的机场酒店就立于两座航站楼之间。从空中俯瞰, 以寓意为“太阳”的机场酒店项目为中心,两座航站楼犹如两只“太阳神鸟”。

5.png

▲机场酒店俯瞰

1号航站楼里正在进行精装修工程,最吸引人目光的,莫过于已经大面积呈现的主屋面吊顶。据中建八局负责T1航站楼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航站楼值机大厅主屋面吊顶造型设计独特,T1为竹叶状结构造型,T2为羽毛状结构造型,主要是希望体现出四川特点的地域性设计。

6.png

▲建设中的T1航站楼吊顶

航站楼吊顶整个面积约14万㎡,包含竹叶吊顶区、羽毛吊顶区、条板吊顶区及天窗区四部分。航站楼作为机场“门面”,为了更好呈现出设计效果,从选材到拼接,施工团队都精益求精。据该工作人员表示,吊顶的主要材料有20mm厚超微孔异形蜂窝板和15mm厚异形蜂窝铝板,铝板表面进行漫反射处理,铝板拼接采用留缝处理,表现出竹叶的纹理结构,充分展现了设计理念。

7.png

▲主屋面吊顶效果图

除了吊顶,在T1航站楼中,例如商业区、值机岛、罗盘箱、贵宾休息室等一系列设施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在靠近1号航站楼商业区的空间里,正在安装大型的吊灯和灯带。建设人员告诉政事君,灯带下方,就是机场商业区的所在。在商业区的样板间,明亮的大理石地面及质感十足的实木色墙壁拼接起来,看上去时尚又活力。

8.png

▲商业区上方吊顶

值机岛也正在建设中,采用的是实木色与纯白色拼接的色彩设计。建设人员表示,实木色的墙壁并非真的实木,而是竹木纹蜂窝铝板墙面,材质的科技含量更高,也更美观。

9.png

▲值机岛效果图

首个!系全球首例航站楼下穿350km/h不减速高铁工程

政事君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此次评选出炉的优质示范工程之一,天府国际机场在建设中应用和创造了多个“首次”“第一”。

例如,在超长混凝土施工中方面,首次在全国机场项目中,运用地上、地下同步采用跳仓法,避免后浇带一系列质量隐患,确保了工程高品质建设;

在钢结构施工中运用“超大双曲面网架整体提升”施工技术,实现了屋顶网架高精度提升质量控制;

通过云筑智联网络平台,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慧建造管理系统;

在大铁施工中,通过对“3m厚双曲面弧形顶板施工”工法,实现了全球首例航站楼下穿350km/h不减速高铁工程顺利实施……

10.png

▲建设中的T2航站楼

目前,天府国际机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基本成型。T1、T2两座航站楼之间,有着综合交通换乘中心(GTC)的建设点位。在地下15米左右的深处,地铁18、13号线将穿梭而过;再往地下深入10米,是京昆高铁成自段列车飞驰的通道。建成后,京昆高铁成自段,将成为国内首条以350公里时速不限速穿越机场航站楼的高铁线。按照规划,蓉京高铁线路将进入机场北部物流区。

明年上半年投用一期工程包含“两纵一横”3条跑道

据了解,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天府国际机场自2016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包含“两纵一横”共3条跑道,T1、T2两座航站楼,规划停机位245个。到2025年,“一期工程”将实现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承载能力。按照远期规划,待全部的4座航站楼、6条跑道修好,2035年,天府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以上。

天府国际机场平行跑道间距为国内最宽。天府国际机场“两纵一横”的跑道构型,不仅避开了噪音对城市影响,契合了成都东北、东和东南主飞行方向需要,提高了放行效率,而且进一步缩短了地面滑行距离,有利于提升旅客体验。

12.png

▲T1航站楼外部

4座航站楼,呈两两手拉手的单元式布局,既使单体建筑规模适中,旅客步行距离较短,又通过连廊便捷联通。飞行区岸线也较集中式航站楼更长,在同等规模机场中近机位最多,达到97个。

据了解,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目前由成都市质监站介入监督的共有41个施工标段,涉及四川机场集团、西南空管局、中航油、国航、川航、东航、祥鹏航空共7家业主单位。其中,监督备案建筑总面积约为226万平方米(其中航站区约84万平米,配套区约57万平米,4家航空公司共约85万平米);市政工程总造价约80亿,含道路桥梁隧道及水处理设施等。

目前,机场项目整体建设推进与监督情况正常。其中,市政项目道路主体均已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T1、T2航站楼、GTC(综合交通枢纽)主体均已完工,大面处于装饰装修阶段;空管、辅助配套和四大航空公司的项目中,除4个标段为基础阶段施工,6个标段为主体阶段施工外,其余均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来源:蓉城政事,记者:王垚 摄影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