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第二届民航空中交通管理科学技术交流会在京举办

9月15日,第二届民航空中交通管理科学技术交流会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及各地方分局、国际组织、科研院所、网络通讯、技术服务等相关单位的领导齐聚盛会,共同谋划、开拓创新,就智慧空管未来如何发展的问题展开讨论。

11.jpg

交流会现场

随着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崛起与发展,我国当前的空域管理模式和协同运行方法要怎样改变才能跟上飞机技术以及新型航空器的发展? 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提出,建设新一代空管系统需要一些新的空域管理概念和可靠的技术、可信的数据,要改变现有的空域粗放式的管理,做到对现有空域的可视化分析、可度量处理、可计算决策;要把现在面对一片一片的空域状态改成把整个空域映射到一个空间里面,对它做更精细地控制和计算,从而实现空域资源配置优,空域容量测的准,空域运行控的细。

12.jpg

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讨论智慧空管新发展

会上,围绕智慧空管建设方面,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领导李其国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同做好空管“十四五”发展规划,特别是智慧空管规划与技术创新应用。认真倾听业界声音,关注业界需求,抓住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依据智慧民航建设的总体需求,做好智慧空管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提出重点任务,为协同创新提供可操作的指导意见。二是共同构建智慧空管的基本框架,框架包括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服务、智慧设施、智慧空域、智慧信息、智慧协同、智慧管理等重点内容。其核心是以技术创新引领空管的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应用来提升空管的保障能力,以协同创新来提高我们创新的效果和效率。三是共同提高协同创新的质量。加强空管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为智慧空管提供智力支撑;加大力度和投入来提升国产设备技术含量、质量,真正以技术先进,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的国产技术装备,支撑起中国民航的高质量运行。另外,来自国际航协、华为技术、中国移动等十数位专家从自己专业的角度,对共同推进智慧空管的新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议。

13.jpg

参会人员与行业专家交流最新技术

此次交流会由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电子与空中交通管理分会主办,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通用航空运行重点实验室协办,中电莱斯·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广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会议为期两天,通过主旨演讲、专题论坛、新技术展示等多种形式,推动新技术与空管传统技术、设施设备深度融合,携手助力“四强空管”稳步高速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邢路 报道

Related posts

冬奥保障工程张家口机场改扩建预计6月底竣工

一潼

三亚机场站坪调度系统V2.0投入试运行

一潼

内地与港澳民航当局签航空安保协作安排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