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智能一体化通道助力安全出行

近年来,国际安全形势不断变化,安全检查技术迅速发展,新市场、新政策、新需求不断涌现。为进一步满足民航实际需求,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公司”)通过加强高新技术应用和综合集成创新,致力于打造智能化、一体化、差异化的安检通道,进一步提升首都机场整体安全裕度,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一体化通道实现“无感过检”

当前,安保公司的现代化“智能一体化无感通道”已进入投运前的试验阶段。它由哪些设备组成?又能够为旅客出行提供哪些便利呢?

“智能一体化无感通道”由自助防爆测温闸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智能旅客安检系统、防漏验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技术设备组成,囊括了旅客进入航站楼时的楼前防爆检查、安检验证、人身以及行李检查等多个环节。其中,自助防爆测温闸机是一体化通道组成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新成员”。旅客通过闸机时,能够实现智能身份识别、自动爆炸物探测、无感体温监测等多功能信息采集,有效整合了当前旅客需要在本场楼前接受的各个独立检查环节,同时解决了安检过程中信息数据未集成等问题,优化了旅客出行体验,提升了机场整体服务质量。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它由自助验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自动传输系统、信息系统四个分系统构成,贯通于整体智能化旅检业务流程,使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具备旅客自助验证、防止漏验错判、无纸化通关、无感身份识别、人包自动绑定、行李识别分拣、行李托盘自动回传、旅客信息自动集成及信息快速查询、系统信息智能化管理等十大功能。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第二代改进型设备还增加了行李外观拍照、空筐自动收集、托盘自动消毒、智能化设备健康管理等功能。在安检通道内设置了毫米波门、防漏验系统、智能机器人等设备,进行设备一体化、智能化管理,实现技术装备互联互通。该系统投运后,将进一步提高旅客过检效率,实现自助无感过检,提升旅客过检体验。

“三大亮点”助力智能安检

未来,智能安检将为旅客带来顺畅的过检体验,更有三大亮点助力提升安保的智慧化程度。其中之一就是“OneID”,即全流程“刷脸”通关服务,此项服务将开启全流程无接触乘机新时代。在不远的将来,安保公司将通过探索人脸识别、无接触乘机等新型技术和新业务模式,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与旅客便捷出行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为旅客提供全流程“刷脸”通关服务,减少人员接触,使旅客出行更快捷、更智能、更安心。

智能安检的另外一大亮点是安检数据中心。安保公司现已建设完成的安检数据中心将通过与多个外部系统连接,来获取智能一体化通道的实时数据,实现机场安检多场景、多维度的数据汇集。同时,围绕安检业务,安检数据中心还可以完成数据加工、数据分析、数据建模、算法应用,为数据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差异化安检也是智能安检的一大亮点。安保公司通过对后台内容进行科学整合,能够及时、准确地识别旅客风险等级。未来可实现对不同旅客的分级过检,在缩短候检时间、提高过检效率的同时,强化针对性检查。

未来,安保公司将通过阶段性安检工作总结,优化差异检查流程,不断完善工作方式,全力以赴进行“智能一体化无感通道”试验工作,在提升安全性的同时,为旅客创造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学知、宇文敏睿

Related posts

厦门监管局检查京广大通道空域调整实施准备工作

一潼

浙江空管分局成功排除雷神一次雷达疑难故障

一潼

安徽监管局督导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运管委2022年度会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