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全国首个“飞行驿站”落户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

9月8日,在服贸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新型航空综合体——飞行驿站项目发布、签约,该驿站是全国首个飞行驿站,该项目落户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同时启动首期合作项目,“飞行驿站”计划拟在2025年全国布局800个,全球布局1000个。

 “飞行驿站”是在现有航空基础设施体系之外,由“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ASRIF)牵头组织,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BATI)负责统筹全球布局,以最低低成本投入和土地集约使用为特点,重新构建的可满足特定飞行器(以旋翼机为主)低空飞行的固定设施,可以承担国际交往、私人飞行、低空旅游、应急救援、航空科普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型航空综合体。飞行驿站采用“平战” 结合的商业模式运营,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有益补充。相较于传统的通用机场(航空小镇),飞行驿站投资大大减少,审批及建设更加快速,用途同样广泛,前景及发展更加灵活,可以较小的投入成本进行商业运行,也可根据需要在驿站基础上升级为通用机场(航空小镇)。飞行驿站的推出,将大大降低机构或个人进入通用航空消费领域的门槛,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基础上,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并把飞行驿站打造为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同时在本届峰会上,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与丽江市城乡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启动“飞行驿站”首期合作内容。同时,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与中旅风景(北京)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领军航空有限公司与西华经开区综合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介绍,飞行驿站是在大力推动“空中丝绸之路”的创新性产品,它不仅符合中国通航产业发展规律,而且具备灵活、快速、低成本的特点,在满足特定飞行器基本飞行的前提下,将航空娱乐、飞行训练、航空研学、应急救援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新型的航空综合体。飞行驿站将发挥其在“空中丝绸之路”的作用,由于国内、外各地区地理条件、自然环境、经济基础发展的不平衡,飞行驿站被开创性的分为集约型驿站、功能性驿站、跑道型驿站,以适合不同地区发展需求。对于不同类型的驿站,在占地面积、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投资规模等方面各有侧重。

“飞行驿站”是空中丝绸之路网络体系的神经元之一,飞行驿站的推出将会大大降低进入通航产业的门槛,将会快速提升各级政府、企业及个人参与通航发展的热情。飞行驿站未来将立足华夏,面向世界,有信心实现2025年全国布局800个,全球布局1000个的“小目标”。

近年来,作为全国规模最大、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临空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始终引领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在聚焦发展主业、夯实高质量临空产业基础的同时,坚持扩大开放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园区已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家中外企业入驻,聚集了33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7个,总部型企业63家,央企、国企分支机构127家,外资企业23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7家。拥有国航股份、机场集团、中航油、中航材、空中客车等航空企业400余家,航空业直接关联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航空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形成了航空服务业为主导的高端临空产业集群。2019年,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属地税收240亿元、总收入3083亿元、劳均产出率163万元/人均,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曾晓新 报道

Related posts

四川监管局组织召开高高原运行交流会

一潼

民航局:鼓励支持航空物流企业同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

一潼

邕桂空域顺利融合,空域结构持续优化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