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六大快递公司晒半年成绩单:有飞机的能“上天” 没飞机的利润大跌

近日,六大快递公司(顺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悉数交出2020年年中成绩单。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各家财报发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六家快递巨头合计业务量约282.97亿件,营收约1334.89亿元。

  按照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邮政快递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月至6月,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由此可以算出,六家快递巨头占据快递市场的业务量份额已达到83.5%,占据快递市场的业务收入份额达到35%。不过,在上半年的疫情期间,其中几家快递公司的业务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各家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

  “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不及顺丰一家

  数据显示,顺丰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1.29亿元,同比增长42.05%,仍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上半年,其总营业收入高于12.6%的行业增长率,速运物流业务件量36.55亿票,同比增长81.3%,遥遥领先于22.1%的行业增长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21.35%;扣非后净利润达到34.45亿元,同比增长47.82%。财报发出后的第二天,股价一字涨停,顺丰市值冲击4000亿元。

  上半年营收同样见涨的还有圆通和中通,圆通实现营业收入145.81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12.55%;中通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3.2%。

  而营收缩水的有申通、百世和韵达。申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58亿元,同比下滑6.21%。百世上半年营收为138.83亿元,同比下跌11.3%。虽然百世总营收见跌,但其国际业务收入为1.93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韵达方面,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43.18亿元,同比下降7.95%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以营收计算,“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五家合计营收为623.6亿元,不及顺丰一家。

  货运需求上涨  快递巨头“上天能力”凸显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有些道路不通畅,客机出现大面积停摆导致传统的客机腹舱运输受阻,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快递公司能“上天”的能力了,货机的运送需求逆势上涨。

  此时,顺丰的飞机派上了大用场。顺丰全货机目前拥有59架自营飞机、14架外部包机。2020年上半年顺丰航班总数达到2.4万次,而2019年同期则为1.76万次;发货总量从2019年同期的25.5万吨快速增长至40.78万吨,几乎翻倍。此外,2020年6月,顺丰《无人机物流配送运行规范》标准项目及顺丰参与的《快递无人机联合监管信息共享交换规范》项目被交通运输部纳入2020年交通运输标准化计划(第一批)。

  另外,圆通快递由于深化国际与航空网络布局,极大提升了海外业务的收入。值得注意的是圆通在国际航线方面的布局。1-6月,圆通开通定期、不定期国内、国际航线近40条,实现外部销售收入近5亿元,运行效率和日利用率提升,对公司利润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圆通控股子公司圆通速递(15.820,-0.42,-2.59%)国际也在营收方格做出了突出贡献,上半年实现主要业务收入220130万港元,归母净利润9546万港元,同比增长逾1700%。

  缺少空中运力  申通净利降九成

  缺少空中运力的快递公司在上半年受到的影响不小。比如,申通成绩单堪忧,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067.78万元,同比下滑91.51%。申通快递(16.130,-0.24,-1.47%)表示,快递服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是公司为维持网络稳定、提升市场份额,加大了市场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受疫情影响,为最大化争取市场业务,公司推行航海政策,加大了航海补贴力度等。

  好消息是,2020上半年,各大快递公司业务量都有所增长。中通快递完成了业务量69.7亿件,同比增长22.9%。圆通业务完成量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韵达快递业务量56.29亿件,同比增长29.88%,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2.08%。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35.17亿件,同比增长16.48%。

  新闻纵深

  顺丰也加入

  快递公司价格战愈演愈烈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曦、实习生李悦报道:2020上半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各大快递公司均调整了单票快递价格,也就是说打价格战,以求市场增量,就连行业龙头顺丰也加入战局。

  上半年,顺丰经济件(电商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12%。这是顺丰下调单票业务价格,以价换量的结果。虽然业务量有上涨,但利润率下降了。上半年,顺丰的净利润增长由去年同期的40.35%下降至21.35%。据7月顺丰的数据显示,其单票业务收入17.87元,同比下降20.96%。

  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分析称,开拓电商对顺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电商快递已经成为业务流主渠道,失去这个主渠道的占有率会影响未来的布局发展。而要打开电商件,顺丰需要在价格策略上以退为进,以价换量。”

  报告期内,韵达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降47.47%,其中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59亿元,同比下降52.87%。有分析称,这就是韵达降价抢量导致业绩下滑的结果。数据显示,上半年韵达的快递产品单票利润仅为0.18元。

  报告期内,韵达的单票快递业务收入2.36元,同比下降0.94元/票。而这个数据还在下降。7月份的数据显示,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1元,同比下滑36.19%。同样下调价格的还有百世、圆通和中通。2020年上半年,百世单票均价同比下降20.7%;6月份,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16元,同比下滑28.28%。

  中通第二季度单票收入1.29元,同比下降20.9%。中通快递在财报中表示,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市场竞争以及为缓解网络合作伙伴的竞争压力而加大补贴力度所致,而2020年获取市场份额将是公司战略重中之重。

  快递物流行业权威机构罗戈网CEO郭红霞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各家快递巨头的快递业务量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分别都有所增长,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顺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最多为72.36%。但是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公司单票收入依旧不断下滑,部分头部快递公司通过低价换取市场,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的快递市场价格战会继续打下去。目前,通达系快递单票收入均接近2元,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部分单票收入接近1元。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曦 李悦 

Related posts

报告:2023年,全球机场IT支出将达46.3亿美元

一潼

云南民航快速发展中的运行安全保障建议

赵辛

疫情期间国内航司免收退票费已达数十亿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