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过渡期运行顺利

2019年12月18日06:30,随着机坪塔台管制员向地面航空器发布的第一个“同意推出开车”管制指令,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机坪管制工作正式由内蒙古空管分局移交至机场机坪管制室进行保障。

10.jpg

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室运行保障现场(郭宇昊/摄)

2017 年10 月,民航局提出了自2020 年1 月1 日起,年旅客吞吐量在1000 万人次以上的运输机场全面实施独立机坪管制的总体目标,全面启动了机坪管制移交工作,实施优化大型运输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工作。机坪管制移交作为民航行业航空器地面运行保障方式的重大变革,在两年的时间里机场需要完成机坪塔台及设施设备建设、保障人员队伍培养、运行关系的理顺、规章建制等工作,建设时间紧迫,任务重大。在民航局关于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明确后,呼和浩特机场公司高度重视,按照民航局总体要求,认真筹划,精心部署,积极协调,协同内蒙古空管分局,共同推进机坪管制移交工作。在有限时间内加快机坪塔台选址建设、设施设备安装、机坪管制人员培养、相关规章制度编制及移交协议签订等工作,于2019年12月18日正式实施移交,开启了为期一年的移交过渡运行之旅,按时完成民航局设定的机坪管制独立运行的总体目标。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过渡运行时间已过半。自实施过渡运行以来,尽管自本年度初因疫情的影响,疫情防控工作较为繁重,各项工作开展也受到一定的阻力,但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室经受住了双重考验,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了机坪管制过渡运行保障工作安全顺畅,未发生过任何不安全情况。且从半年多的实际运行效果来看,机坪管制移交机场管理后,对于减少航空器滑行冲突,缩短航空器地面滑行等待时间,提高廊桥使用率,提升机坪运行效率,改善航班放行正常率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机场航空器地面运行效率显著提升。

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移交以来,为确保新岗位运行安全顺畅、新工作流程合理、有效,机场运行指挥中心重点抓好过渡运行期间风险管控工作,本着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安全思想,严抓作风管理、强化三基建设、固守安全底线。针对机坪管制运行保障流程、人员资质能力、保障设施设备、运行环境等要素,常态化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面识别运行风险,细致查找安全隐患,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有效实施整改;在机坪管制室自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基础上,积极与集团公司行业管理部门对接,对机坪管制相关运行保障环节进行检查体检,帮助发现问题,有效提升运行管理和保障水平;机坪管制作为机场新设立的岗位,工作中既无先期保障经验,人员资质能力也尚浅,各方面都增加了运行风险,人员具备满足运行保障所需的岗位技能,成为机坪管制运行保障安全顺畅的关键。针对客观实际,运行指挥中心持续强化机坪管制人员培养和业务培训工作,协调空管塔台管制教员,系统开展业务理论培训,扎实理论基础;强化模拟机练习培训,巩固机坪管制员情景意识;严格岗位实操培训,锻炼提高岗位技能,确保人员能力水平快速提升,满足机坪管制运行保障工作需要。除了在实际运行保障工作中摸索经验,同时机坪管制室加强对外交流,积极与各先进班组进行沟通学习,在业务保障上借鉴经验,共同提升。

效果出自于管理,务实源于作风。在机坪管制过渡运行期间,机坪管制室在细致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结合民航局关于工作作风建设文件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工作作风建设工作要求,务实开展工作作风建设工作,全面落地集团公司空管从业人员工作作风规范手册,针对全体机坪管制人员系统开展作风教育,建立工作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工作作风管理、教育培训、检查与考核、惩戒与激励等工作作风管理制度,规范工作作风管理,全面树立岗位人员“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意识,锻造思想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机坪管制人员队伍。

重任已担在肩,在未来的日子里,在机坪运行指挥的道路上,呼和浩特机场机坪管制室定会继续努力,扎实根基,不断探索、奋力前行,为提升航班正常性贡献力量、为地面航空器在机坪内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为呼和浩特机场的安全发展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赵秀娟 报道

Related posts

广西机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一潼

数据资产时代已来!财政部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一潼

广州白云边检站积极稳妥做好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应对各项准备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