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天津机场地勤部积极探索新能源车辆管控之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机场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打好“三大战役”及“蓝天保卫战”,天津机场地勤部主动出击,积极探索新能源车辆管控之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助力机场高品质发展。

全面风险隐患梳理 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新能源电动车操作不同于燃油车辆,为确保其安全平稳运行,天津机场地勤部组织各保障分部梳理新能源电动车安全风险隐患,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关键岗位安全风险进行分析提炼,将识别出来的风险纳入岗位级风险源进行管控,同时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查找漏洞,制定整改措施。

梳理中发现,新进电动摆渡旅客车车厢门需由驾驶钥匙门控制,无单独控制开关,如关闭钥匙门旅客车厢电动门会随之关闭,易形成安全隐患。同时还发现部分电动客梯车没有近距离驻停功能等问题,均会给运行风险管控带来极大挑战。针对以上风险隐患,地勤部分车型重新梳理、制定新能源车辆保障流程,针对重点车型、特殊车型在明显位置张贴风险隐患提示和操作规范,为驾驶员安全操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加大各级管理人员现场巡视、巡查频次,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使安全风险实现闭环管理。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打赢“三大战役”及“蓝天保卫战”时间紧、任务重,天津机场地勤部顺势而为,在逆境中探索安全发展新机,持续推动技能培训到班组向纵深发展。

天津机场地勤部现有特种车辆保障人员80%以上具备10年以上保障经验,安全保障能力优势明显,但缺乏新能源电动保障车辆相关经验支撑。地勤部特邀请生产厂家安排有资质的培训师对车辆性能差异、操作面板、车辆故障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讲授培训,并组织严格的操作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考核,持续提升安全关键岗位人员保障能力,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展筑牢安全根基。

有效推进车辆技改 提升运行安全裕度

自2018年10月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地勤部“油改电”项目共计完成46部特种车辆更新购置工作,为优化安全性能,地勤部眼睛向内,全面分析新能源电动保障车辆运行的优势和短板,通过车辆技改,有效实现了客梯车自动安全驻停以及故障预警功能。

客梯车自动安全驻停可实现在保障人员出现了严重违规操作时,系统会自行切断动力并紧急制动以免出现不安全事件。新购置的电动摆渡车还新增了故障预警系统,当电动摆渡车出现一级故障报警时,保障人员可在保障完毕后报修;出现二级故障报警时,保障人员需及时将车辆行驶至安全区域,关闭电源并疏散旅客后停用报修,设备运行安全裕度有效提高,为航班安全正常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专注车辆科学使用 及时掌控动态信息

为有效确保新能源电动保障车辆的适用性、完备性、可用性,地勤部责成车辆使用部门根据新能源车原厂文件对车辆日检、月检内容进行检查更新,并对无法目视检查的项目由车辆维护部门实施,同时组织车辆保管人和使用人就检查项目逐条进行现场演练,从根本上确保新能源电车安全检查的实效性。此外,地勤部要求新能源电车使用部门加大新能源电车使用频次,以充分识别和掌控新能源电车相关性能,不断提升车辆检查维护能力,促进新能源电动保障车辆运行安全持续稳定。

今后,天津机场地勤部也将不断探索安全发展新路径,坚决打好“三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推动天津机场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作者:焦婷婷、张潇楠

Related posts

锂电池缘何被航空界“拉仇恨”

赵辛

云南监管局与昆明机场开展应急救援业务座谈

一潼

云南监管局落实安全通告严防运行风险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