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大兴机场发布航空器保障作业标准化手册

近日,大兴机场航空器保障作业标准化手册试行稿正式发布,为实现大兴机场航空器保障作业标准化、加强飞行区运行安全管理奠定了牢固基础。

1.jpg

该手册对飞行区内各保障作业科目的人员操作规范予以了明确要求。自2月24日起,在民航大兴机场监管局统一指导下,历时三个月,由大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组织机场各地面保障单位,持续围绕飞机牵引车、行李牵引车、航空器加油车等保障车辆作业标准完成手册编写工作。6月4日,大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邀请民航大兴机场监管局及大兴机场15家手册编写单位,顺利完成标准化手册的评审工作。

手册编写过程中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创新性采取“实际保障安全水平较高的保障单位牵头编写,其余保障单位深度参与,最终由机场管理机构统筹汇总”的模式完成手册各章节的编写。这种编写方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汲取优秀保障单位的作业经验、融合各单位内部规则的优点,又能够充分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标准化手册的认同度,择优而取,求同存异。

手册以清单的形式,围绕飞机牵引、行李装卸、飞机加油等20项保障作业科目,形成每个科目专属的规范作业标准和风险管控清单。手册编写过程中,始终践行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理念,从人、机、法、环等多个维度开展风险识别,细化管控措施。

此外,手册还创新采用“星号条款”的形式对行业标准与差异化作业标准进行区分。“星号条款”来源于对标行业标准以及各保障单位共同认可的作业标准,所有保障单位务必遵守;“非星号条款”来源于各保障单位实际保障作业中存在的差异化作业标准,各单位依据实际作业情况自行选择遵守。此区分方式在包容差异化作业的同时,最大程度地统一了标准作业程序。

标准化手册发布后,大兴机场积极组织各单位保障作业人员认真学习落实手册标准。后续,大兴机场将以标准化手册作为航空器保障作业安全的基石,严格按照手册内容对各保障单位标准化手册的执行情况开展监察工作,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手册内容,持续夯实安全基础,为“平安机场”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许知易、倪智乾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向5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关于征求《民用机场收费行为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多方因疫情退出新加坡航空展!中国:照常参加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