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企业动态 北斗与空管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MUC——东航生产指挥员的“新眼睛”

8月17日上午10:30,MU5572(济南-上海)航班的MUC平台自动入群,代表着东航山东分公司MUC航班保障综合平台开启试运行。为全力推进“东航即时通”(MU Communication,简称MUC)航班保障综合平台项目,东航山东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自6月中旬开始调研,7月进入系统培训学习,8月进行公用账号申请及席位确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2.jpg

  东航自己研发MUC平台使航班的保障过程发生了重大变革,航班保障不再依赖对讲机、电话、无线电甚高频,而是使用MUC航班保障群来进行沟通,提高保障信息的沟通效率。平台将各部门的相关席位的MUC账号提前2小时自动组合建成针对某一个航班的工作群,一旦航班保障工作开始,大家可通过有效地信息沟通,迅速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在各项任务都顺利完成后,群聊会在航班起飞后30分钟自动解散。MUC平台的推广运用使得东航山东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就像有了一双无形的眼睛,指挥员们可以实时掌握航班的保障进度,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非正常航班提前把控,及时通报不正常信息,从而使各岗位人员做到心中有数。而运行关键信息的迅速准确传递,使得航班的正常管控有了抓手,为进一步提高航班正常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系统中的推送消息节省了一定的人力资源,同时MUC群消息交流使得航班保障结点更加有据可循。

  “大家好,我是本次航班的监控员,希望能加强配合沟通,确保航班保障运行顺利,谢谢!”在MUC保障群里,每个航班都会以东航山东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指挥员的这句话开启新的保障工作。试运行的第一天,系统能自动将每个航班的各保障单位组织入群,运行监控员能使用标准语言交流,例如机组需要拖车,乘务组需要加配餐食,机组通知可以上客,这些原本需要生产指挥中心通过无线电甚高频和电话逐一通知的过程,变得简洁明了。8月18日晚MU5280(济南-成都)航班保障过程中,过站航班时间较紧张,但是通过MUC保障群的有效沟通,整个保障过程有序有效,保证了航班的正常起飞,得到了兄弟公司机组的表扬。

3.jpg

  此外,MUC采用多个席位分工分角色登录平台,将航班的各项生产指挥工作进行地有条不紊。下一步,平台还将推动建立健全公司排班系统,实现值班人员的管控并按需自动分配进入MUC群里进行生产、通报、协调,提高航班信息的保密性。生产指挥中心将积极配合总部持续推进MUC平台应用,科技赋能、深化管理,完善生产指挥体系,实现航班全流程过程管控,不断提升东航航班的正常水平。

4.jpg

  MUC平台的推广及运行,得到了东航总部及东航山东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东航勇做“吃螃蟹”的第一人,在摸爬滚打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航班保障发挥最大时效性,提高航班正常率,提升东航服务品质打下坚实基础。相信有了MUC平台这一双“眼睛”,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必定能运筹于帷幄之中,将东航航班的保障工作进行得更加高效有序。

5.jpg

供稿: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运行控制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杨东园 管荣 

Related posts

全球第二大货机1个月6次访深

一潼

关于对《商业运输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陕西监管局监督指导长安航空近期安全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