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创客工作室:将创意变成现实

8.jpg

创客工作室(首都机场供图)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创客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其以促进智慧机场建设为目标,通过搭建“创新互动、资源共享、技术支持”的平台,孵化员工创新项目,开展培训交流,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

作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客工作室现有成员20余人,其中约三分之一的成员具有高级职称。创客工作室立足科技创新,设置了信息化创新发展展示区、信息化建设成果体验区以及创客创意碰撞交流区,充分展现了首都机场的智慧发展成果。

建立成果转化的新通道

众所周知,成果转化是实现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路径,也是创新落地面临的现实难题。创客工作室注重创新成果的转化,将成熟的创意方案及时输送至公司科技管理委员会、重点实验室等科技管理平台,通过科技项目验证,打通从创意点子到创新产品的转化之路,致力成为企业的“智囊团”。

创客工作室成员参与了多个国家科技项目,围绕着机场综合交通与智能交通、机场旅客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技术研究以及示范验证等工作,切实发挥工作室创新创效的价值。工作室自主创新的项目硕果累累,目前已获得《基于典型日识别的机场旅客量预测方法》国家专利,取得了《机场助航灯光管理系统》等5个软件著作权,并完成了《大型机场旅客服务平台》等5项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9.jpg

创客工作室(首都机场供图)

创新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为持续挖掘创新项目,创客工作室组织开展了多项创新活动。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成功举办四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创新设计大赛,从“互联网+”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四型机场建设”,每一届的创新设计大赛都紧密融合了前沿科技趋势,聚焦行业发展需要。

四届大赛累计收集创意题目96个,评选出优秀创意40项,其中的23项已经应用于首都机场的生产、运行、安全和服务等领域。例如,首个机场自建旅客Wi-Fi系统,实现了旅客流程网络全覆盖,并实现了快速认证,网络认证时间由20秒缩减至5秒,为旅客带来更加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又比如,机场航显终端智能巡检系统,将三座航站楼内航显终端的人工巡检时间由两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将巡检人员从10个人减少到3个人,相当于每天增加了141次巡检,节约了105万元的人工成本。这些科技成果已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新动能,成为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必要环节。

建设专业人才的孵化器

作为公司创新人才的聚集地,创客工作室充分发挥创新交流平台作用,在传播行业最新技术资讯的同时,也分享先进的创新经验。自2018年9月起,工作室定期推送《科技资讯》材料,目前已推送50余期,帮助员工及时掌握行业最新发展态势,持续提升员工技术能力。

同时,为加强与创新行业领军企业的联系,创客工作室组织员工参观了华为、腾讯、高德等高新企业,举办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培训,开展民航业新技术应用最佳实践等交流研讨活动,帮助员工体会科技设计的魅力,在各种活动中不断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创客工作室致力于培养高技能人才、创新人才,近年来,工作室成员取得了机场工程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高级工程师资格、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证(PMP)、云管理与自动化VMware认证专家资格证(VCP7-CMA)等多项专业资质。以点带面,工作室努力将个人优势发展为群体优势,致力打造公司科技创新人才的新高地。

创客工作室秉承“企业的智囊团、业务的创新源、人才的孵化器”的宗旨,努力带领成员们在生产、运行、安全和服务等领域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在后续的工作室工作中,创客工作室将继续保持“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乐于分享,推动创新文化传播”的初心,让创新精神融入大家的日常工作中,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开启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创客”2.0模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楠

Related posts

四川省低空改革试点工作交流座谈会在中飞院召开

一潼

第十二届中国四型机场发展高峰论坛将于8月在深圳举办

一潼

关于就《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适航审定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