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中国航油广西多方联动开展无动力窄体加油柜溢油应急演练活动

7.jpg

中国航油广西多方联动开展无动力窄体加油柜溢油应急演练活动(本文图片由中国航油广西提供)

8月7日08:53,桂林航空加油站调度室对讲机里收到了加油员紧急呼叫:“调度,08号机位加油柜地井接头受碰撞漏油,溢油面积大约3平方米,地面漏油在扩散,需要支援。” 随后,调度员迅速将信息上报值班经理,并查看机位附近是否有待命的加油车,通知他到达08号机位协助处置。

值班经理接到信息后,立即联系机场现场。请求消防支援。

为进一步完善无动力窄体加油柜应急预案操作流程,确保按时完成投入试用工作,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桂林航空加油站本着“以演练促实战 以实战促提升”的原则,与桂林机场消防及各保障单位多方联动,开展了一次无动力窄体加油柜加油过程中溢油应急演练活动。

8.jpg

中国航油广西多方联动开展无动力窄体加油柜溢油应急演练活动

08:54值班经理接到信息后,迅速安排现场救援人员带齐应急设备到达门卫集合。

08:56桂林机场消防队组成10人灭火队伍,调动2辆消防车辆,迅速赶至08号机位,加油员给消防人员报告情况后,使用清水稀释溢漏油料,经过3分钟,地面冲洗完毕。

08:59 应急小组成员到达现场立即设置隔离带,用吸油棉围住地井,防止漏油扩散,并回收漏油,同时警示和阻止人员进入漏油隔离区,并在可控情况下尝试将设备脱离并撤离。

09:05 现场指挥中心人员现场到场了解情况,协调飞机是否需要更换机位补油。经确认,机位在安全可控状态,可加油。

09:20 加油员完成08号机位航班补油任务。

09:30在有序指挥下,演练人员协同作战紧密配合,经过约40分钟的应急处置,无动力窄体加油柜地井接头溢油回收及补油工作结束。

“演习结束”,随着演习总指挥宣布,无动力窄体加油柜地井接头及胶管溢油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自7月加油柜开箱以来,从开箱验收、远程调试培训、设备实地改造、管线浸润冲洗的完成,再到风险评估、作业指导书、应急预案的制定完善,分公司在前期进行了大量且充分的准备工作。7月5日上午,分公司到民航桂林监管局作无动力加油柜试用前专项汇报,着重介绍了设备验收状况、优点优势、风险评估成果、作业指导书和应急预案编制情况。本次应急演练则是按照监管局在会上提出的完善无动力加油柜溢油火灾消防预案,同时开展1次消防实战演练要求,桂林航空加油站通过联系桂林机场消防、现场指挥中心等保障单位,多方紧密配合、精诚团结,最终促成这次演习。

“我作为无动力窄体加油柜项目小组成员之一,前期参与了改造、测试、培训等环节,由于加油柜和管线加油车在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上存在的较大差异,这次应急演练让我身临其境参与其中,对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如何处置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现场参与演练的青年员工曾晖有感而发。

本次演习桂林航空加油站坚持“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注重实效”的原则,重在不断提高各方力量的高效协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展示了分公司和桂林机场各保障单位的有效协同,对应急预案的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具体措施、救援物质储备、突发状况控制等都是一次有效检验。

下一步,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将进一步细化无动力窄体加油柜相关加油操作、应急处置等制度,把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慎终如始,为无动力窄体加油柜正式投入试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陈俊佐 报道

Related posts

华北管理局副局长陈广承到飞行服务中心调研航空情报工作

一潼

视频:突发!杭州机场一外航货机起火!成功救出8名机组人员!

一潼

桂林机场开展机坪车辆、驾驶员通行证件专项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