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深入开展“机务案例数据库建设”工作

近日,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规章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了充分发挥典型事件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成立了机务案例数据库建设小组,开展案例数据库建设及工作程序手册修订工作。

该小组由内蒙古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忠忠任组长,安全质量室经理高明任副组长,由安全质量室、生产控制中心、各机务保障部中抽调技术骨干,共同对近年的机务典型案例事件进行原因分析、总结保障工作经验,修订相关工作程序,用以指导保障运行,逐步建立和完善案例体系,同时拓展员工学习手段,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行动自觉能力。

案例数据库建设小组,首先制定了案例数据库模板,根据机务案例类型,按照放行保障、勤务除冰、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生产控制和应急处置划分小组,对近年机务典型案例逐个进行分析,将各个要素按模块录入数据库,同时根据分析出的工作程序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项,有针对性的对本公司的工作程序进行同步修订。

案例数据库建设小组在典型案例分析时,将案例全面分析,让事件经过重新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层层剥析,抓住其中的关键节点及导致的原因,并根据其致因寻找本公司相关要求及防控措施,将本公司的措施放置于案例环境中,观察是否能有效控制其关键节点,防范其致因,防止该事件后果的发生或减缓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对于本公司内部典型案例,查看当时第一手的调查报告,在分析时,包括对环境、人员、设备、维修阶段等因素进行全面剖析,确定其危险源,查找管理、系统上的根本原因,从上至下地革除弊端,从源头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对于外部案例,根据收集的材料信息、相关事件记录及材料,客观地寻找其漏洞及个人、管理、物理等层面失效的屏障,查找本公司工作程序上的不足之处,确定新增风险、隐患,制定相应的新增措施或防控方案,并对下属部门、机场保障部提出风险提示及工作安排,将相似的不安全事件隔绝在本公司之外。

在相应的工作程序修订时,做到全面细致,针对案例暴露出的风险及漏洞,完整地补充程序上的缺失,细致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人的职责都有明确规定。同时考虑各个保障部机场管理的差异化,做出安全提示,明确指出底线行为,作为各部门管理相关事例最后一道不可逾越的关卡。

后期,召开公司评审会议,对机务案例数据库和修订的工作程序手册进行评审,同时根据评审意见,再次完善案例数据库和工作程序手册,最终将完整的成果报送集团公司。

本次数据库编写以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目标,是日后安全工作作风建设、隐患排查的重要抓手,是对安全形势任务要求的精细化,各小组成员在此次案例分析工作结束后,也会时刻关注民航行业内的各项不安全事件,及时补充到本公司的案例数据库当中,最终达到案例数据库补充及工作程序手册修改系统化、日常化、常态化。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雒鑫鹏 报道

Related posts

伊宁机场开展消防技能比武强化三基建设

一潼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机场口岸建设整车进口口岸

一潼

西宁曹家堡机场防控等级提高 增派特警排加强巡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