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7月30日,具备自主创新和显著行业推广价值的国航“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简称ACFS)项目,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专家组的科技成果鉴定。

14.jpg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专家鉴定组到机坪现场对“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实际操作进行观摩

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行保障系统。记者从国航了解到,在飞机运行过程中,因飞机故障、航班调整、地面特定维护(如飞机称重、油箱作业)等原因,不免会涉及飞机抽油情况。将几吨到几十吨燃油部分或全部放出,常规做法是使用地面抽油车将燃油抽到油罐车里。这些燃油一旦通过油车抽出,因燃油污染和存放条件等各种原因,一般不能加注回飞机油箱继续使用,造成损失,并且油车抽油耗时较长,严重影响飞机利用率和航班正常性。

15.jpg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专家鉴定组到机坪现场对“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实际操作进行观摩

为有效解决此问题,国航项目组研发出“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实现地面飞机之间的燃油直接传输。该系统主要运用于飞机快速抽放燃油,航线飞机应急救援、机务维修高效排放燃油。为保证设备操作的便捷性和长期使用的可靠性,项目组制定了《使用说明书》及《维护大纲》。经权威机构查实,国内外目前没有已投产的专门用于地面飞机之间相互输油的系统和设备,也没有相关标准和设备规范。

16.jpg

国航项目组对ACFS实际操作进行现场说明

ACFS高效、清洁的燃油传输方式和系统集成为国内外首创,填补了该应用领域的空白,技术上实现了快速、安全、自主清洁的燃油传输。设备达到了每小时16吨的设计输油能力,安全性满足《民用航空器加油规范》MH/T 6005-2009的要求。为了保持燃油的清洁度,系统集成了燃油冲洗、管路回油和自循环清洗三种功能,抽放油符合《民用航空燃料质量控制和操作程序》MH/T 6020-2012的要求。

17.jpg

观摩现场两架飞机完成地面燃油传输

此外,该项目还降低了飞机定检、油箱维护和航线调整等抽油产生的浪费,将“废油”充分利用,在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上具有创新性。据统计,国航在成都双流机场一年抽油约800吨(2017年统计数据),ACFS的应用将节约燃油成本400万元。另经测算,使用该技术可缩短2/3的地面抽油时间,从而提升飞机利用率,提高航班正常性。假设在全民航进行推广,每年仅节约航班时间成本产生的价值就超过1亿元。

同时,ACFS通过采用标准的加油接头,可以满足不同机型之间的输油,具有良好的生产实用性和很大的推广价值。ACFS还可用于机场应急救援和应急供油,利用设备抽去事故航空器燃油(如航空器偏出跑道、在跑道上爆胎无法撤离),便于航空器搬离和应急救援,尽快恢复机场运行。航空器在机场运行时,遇上燃油供应中断的突发情况(如地震等),也可以通过飞机间输油,完成地面应急供油。

18.jpg

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专家鉴定组到机坪现场对“飞机地面燃油交输系统”实际操作进行观摩

ACFS项目于2019年11月1日通过专家初步评审后,就频繁地被应用于飞机称重等维修活动中,仅在半年时间内,就节约燃油160多吨,经济效益显著。

7月30日,由民航局、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春秋航空、浙江长龙航空、成都航空、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民航维修协会、民航局第二科研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和材料,到机坪现场对ACFS实际操作进行观摩,对有关问题进行征询。经过专业讨论,鉴定组专家一致同意该系统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作用显著,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郝蒙,通讯员:李蛟、易世忠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