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试飞圆满成功

8.jpg

图:试飞成功后机组和工作人员合影

  2020年7月30日晚,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海南安全监管管理局、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在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顺辅飞行程序设计公司等单位的全力配合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以下简称“美兰二期”)实地试飞顺利通过。这座承载着海南空港扩容升级的重要使命的新飞行区、新航站楼,目前已具备民用客机的起降保障能力,正式由基础建设阶段全面转向准备投运通航阶段,在海南民航发展历程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增强政治责任 实行双组长工作机制

  为确保试飞工作顺利开展,试飞前期,美兰机场在中南地区管理局、民航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联合海南空管分局成立了由兰建琼局长、王贞董事长为双组长,空管分局、美兰机场及相关保障单位组成的试飞保障工作小组,下设专项公室和6个专业工作组,制定试飞保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

9.jpg

图:美兰机场试飞保障专题工作会议

  在试飞准备阶段,依据《中国民用机场试飞管理规定》,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成立试飞领导小组,并委派航务处提前与海南空管分局、美兰机场、海南航空及全顺辅飞行程序设计公司开展模拟机验证飞行、试飞天气精准预测,以及实地试飞科目的研究和确定,为成功试飞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为做好此次试飞工作,美兰机场试飞工作组积极践行“三个敬畏”精神,固守安全底线,克服重重困难,定期组织召开试飞工作会议9次,梳理制定试飞工作30余项,并以周报、日报等形式,全面推进试飞各项准备工作,按时完成率100%。

10.jpg

图:空管指挥中

  多部门通力合作 圆满完成试飞工作

  实地试飞时间确定后,民航海南监管局张雄副局长带队赴美兰机场开展了试飞安全督导与现场检查工作,并对美兰机场试飞工作准备情况予以了肯定及大力支持与指导。试飞期间,美兰机场现场指挥中心与海南空管分局、试飞机组、美兰二期指挥部、全顺辅飞行程序设计公司等单位建立联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确保试飞工作的安全顺畅高效。

  试飞工作结束后,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航务处梁洪同志代表局方试飞领导小组于7月31日上午组织召开试飞总结讲评会。听取试飞机组、空管、机场等多方面保障情况总结,针对存在不足提出优化改进意见。会议最后,并由其代表局方正式宣布试飞工作圆满成功。

11.jpg

图:海口美兰机场二期试飞成功

  践行“三个敬畏”精神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美兰机场积极对标世界一流机场,以自贸港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目标,打造自贸港门户。项目总投资约178亿元,新建最高等级的4F飞行区,包括一条长3600米的跑道,可起降世界最大型号的客机A380,近机位数量高达35个,旅客可从登机廊桥直接登机,大幅提高便捷性及舒适度。建成之后,美兰机场将实现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行,可保障最高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0万吨。

12.jpg

图:海口美兰机场二期试飞成功

  今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民航要发挥先导作用,美兰二期作为海南建设自贸港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承载着海南空港扩容升级的重要使命,也为第五、第七航权落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升级提供最佳空间,此次试飞充分体现了美兰机场守牢安全底线的政治任务。未来,美兰机场将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个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持续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做好在安全工作上把方向、顾大局、保落实的领导统筹作用,积极践行“三个敬畏”精神,为二期通航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云蕾 

Related posts

吉林空管分局保障长春机场启用PBN飞行程序

一潼

智慧赋能 | 小科技 大安全 解码守护机场的科技力量

一潼

上海两场有望2030年全面使用新能源特种车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