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浦东机场实训基地“真实廊桥+VR”让培训提速50%

过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培训出一名合格的登机廊桥操作员,需要6个月,而现在的周期能够缩短一半变为3个月——这一变化是近日建成投用的浦东机场实训基地所带来的。在这里,VR与真实设备相组合的登机桥操作实训设施,让操作员培训不必等待航站楼内的登机桥位空闲,可以随时实操训练,大大提升效率。

11.jpg

A350飞机模型。孙正 摄

机场发展 盼破解运行与培训资源两难瓶颈

登机桥操作员是机场运行服务保障不可或缺的岗位,一名操作员需要经过理论学习、再进行500次面对不同机型的实操培训,最后经考核合格,方可在机场上岗。

22.jpg

培训使用的登机桥。孙正 摄

浦东机场的规模体量、增长势头,以及旅客因为出行体验而对廊桥近机位越来越高的需求,都需要机场保证登机桥操作员队伍的持续成长。但另一方面,浦东机场旺盛的客流又导致廊桥资源能留给培训的空余非常有限,操作训练必须等候排期,无法随时利用弹性时间见缝插针。

因此,如果能在机场控制区外,打造一个有真实廊桥设备、还能辅以其他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培训设施,就能破解运行和培训的两难资源瓶颈。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浦东机场从2013年开始启动了实训基地的构想规划,于2017年底正式开工,2020年上半年建成。

率先建成实训基地 理论学习与实操功能兼备

这一在国内机场行业率先规划建设的浦东机场实训基地,坐落于机场工作区内,作为浦东机场卫星厅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于机场员工技能培训,占地1.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5600平方米。

33.jpg

浦东机场实训基地。孙正 摄

实训基地设有培训楼和维修楼,培训楼有多功能教室9个,可分别容纳20、40、80、200等不同人员级别的理论学习或考试,维修楼设有登机桥维修车间和与之配套的设备。

44.jpg

登机桥维修车间。孙正 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实训基地专门配置了完备的登机桥操作实训设施,包含登机桥VR模拟系统、登机桥靠撤桥实训及考试系统和登机桥理论考试系统。依托这一系统,完成理论课程学习的登机桥操作员,就能不受限制地在VR设备和真实登机桥上进行训练、接受考核。该系统能满足登机桥操作员岗位初训复训和专项训练所需,还能用于操作员上岗资质认定和职业等级考核评定。

VR可模拟安全隐患 实操工位磨练作业难点

55.jpg

登机桥VR模拟教室。孙正 摄

在实训基地登机桥操作的VR教室中,带上VR眼镜的操作人员就仿佛置身于实际的登机廊桥操作工位,VR系统能模拟不同机型、不同天气条件下的操作环境,还能根据设置,给操作的学员加上带来安全隐患的机坪障碍物,考核学员是否遵循了安全操作的规程。系统能自动记录操作情况,给予评分。

66.jpg

真实登机桥与1:1飞机模型还原了机舱门靠撤桥的实际操作。孙正 摄

基地的飞机模型虽然是按照A350设计制作的,但通过多个机门的设计和模型起落架高度的调节,可以同时为模型对接的真实登机桥工位操作学员,提供C/D/E/F四大级别机型的实操练习机会,覆盖了波音空客等主流客机的各个单通道和宽体型号。

浦东机场实训基地甚至还在模型上细致地设置了不同机型可能遇到的操作难点细节:靠近机门位置设有C类机型风速管,提醒学员在操作登机桥靠近时,注意让廊桥雨篷避开风速管;在廊桥上设有显示接靠过程中高低左右的装置,协助强化学员在接靠过程中依据作业流程标准按章操作的记忆;廊桥上备的安全靴,则能提醒学员记得为机门垫好,避免腹舱装货、机身下沉时机门没有支撑而碰撞受损。

在登机廊桥操作员实训功能率先启用的同时,浦东机场实训基地也正在完善软硬件设施,准备迎来登机桥维修、值机柜台设备操作等其他多个专业工种的培训学员,为机场更多岗位的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提供高效支撑。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章群 报道

Related posts

崔晓峰会见香港民航处处长廖志勇一行

一潼

大兴机场飞行区实现机务放水设备共享运行

一潼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智能快件查验系统顺利完成竣工验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