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埃塞航货机烧毁,浦东机场要赔钱吗?

前几天下午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货机在浦东机场失火烧毁,有粉丝问拉总浦东机场是不是需要赔钱?——这个,当然要看有没有责任啦。

火灾发生在浦东机场,应该是由当地消防部门主导调查。目前还没有公布起火原因。如果是飞机自身原因导致的,那不仅浦东机场不用赔,反而应该是埃塞航应该向浦东赔偿——因为这件事情,导致前天下午浦东机场的地面操作临时关闭了一会儿。

1.png

图:三名保安在烈日下看守现场

飞机自身原因导致起火的类型很多。例如2013年7月,埃塞航的一架波音787货机就曾因为电池短路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着火,幸亏扑救及时,飞机只受了些轻伤。

但如果是货物导致的——从当时的网路视频来看,这种可能性还不小——那就有点麻烦了。因为货是在中国买的,也是在浦东机场由中国工人负责装的,完全没有干系不太可能。这里头又分为三种情况:

2.png

图:我国同型号货机 摄影:拉上窗帘

一、如果是装卸工人操作不当,例如摔伤或者撞击货物导致;或未按规程操作,那这就是货运装卸部门的责任。但据说这架飞机运的都是口罩什么的,所以估计这种可能性很小。至于装卸工吸烟什么的,可能性也不大——中国管的很严,没人敢这么干,没人敢在停机坪吸烟。

二、外航落地之后,无论客机货机,如果它在此处没有基地,地面的技术保障一般由代理公司承担。在此期间出了差错,导致事故,代理公司是要负责任的。例如2006年卢森堡货运一架747货机在浦东机场,就是因为厦门太古的机务人员失误,导致前起落架收起,重重地趴在了地上。但机务有什么消防责任么?——这个咱不懂。

3.png

图:卢森堡货机浦东事故 网络图片(看着像Jeffwell拍的)

三、货物本身的问题。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稍大。因为若是飞机本身的问题,发现的会比较早,仪器仪表很早就会有各种提示告警。像前天那样,延烧了一个多小时,闹到不可收拾,多半是货物内部已经闷烧了一段时间。

航空货物从购买到运上飞机有很多流程,其中涉及采购、货代、报关、仓储、验货、安检、装卸等多个环节。如果真的是货物的问题,这些部门恐怕都得检查。2000年,中国化建曾经因为想省运费,将液体化学品谎报为粉末,弄坏了马来西亚航空的一架A330. 这次是不是重蹈覆辙,也不好说。

4.png

图:埃塞航损失应该不大 摄影:拉上窗帘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事故并没有人员伤亡。波音777货机虽然昂贵,但最值钱的两颗发动机、一颗APU,以及航电和起落架系统,似乎都还能拆了当备件用——烧毁的只是货物和飞机壳。所以就飞机本身价值而言,损失应该不大——保险公司应该感到庆幸。

这架飞机是埃塞俄比亚航空自购的,属于它11架777货机机队的一员。资料显示它目前正好有一架777货机停场,那么:这次剩下的10架,将满负荷运转了!

来源:拉上窗帘,作者:techerw

Related posts

解读|《“十四五”民航立法专项规划》

一潼

掌握这4个要点,建设机场智慧消防不再难

一潼

回眸2019机场十大看点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