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2019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国内运输机长短缺问题明显趋于缓解

11.jpg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正式发布《2019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民航航空器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67953本,其中运动驾驶员执照(SPL)1173本,私用驾驶员执照(PPL)4352本,商用驾驶员执照(CPL)35329本,多人制机组驾驶员执照(MPL)193本,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ATPL)26906本。无人驾驶航空器有效驾驶员执照67218本。

  2015年至2019年颁发的航空器驾驶员执照总数和递增量如图所示。

12.jpg

  从2015年至2019年,每年的驾驶员执照数量统计如表所示。

13.jpg

  驾驶员执照分类

  我国民航驾驶员主要分布在121部运输航空公司、通用航空公司(包括91部通用航空和135部小型航空器商业运输航空公司)、141部驾驶员学校(包括教员和已持有私照和商照的学员)、体育运动机构、政府事务机构以及其它领域,其中政府事务机构包括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等,私用驾驶员主要指持有私用驾驶员执照的人员。以上几类驾驶员执照数量统计如表所示。

14.jpg

  驾驶员年龄结构

15.jpg

  驾驶员性别比例

16.jpg

  驾驶员地区分布

  根据我国民航的属地管理原则,民航局将全国分为七个地区管理局,分别是华北、中南、西南、华东、西北、东北和新疆,各地区管理局对辖区内的驾驶员进行管理。截至2019年,持有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有效驾驶员执照的港澳台驾驶员共计377人,外籍驾驶员共计4310人。按地区划分的驾驶员执照颁发数量统计如表所示。

17.jpg

   按照CCAR-121部运行的驾驶员数据统计 

18.jpg

   近 5 年来,我国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数量持续增长。

19.jpg

  目前,国内运输机长短缺问题明显趋于缓解,各公司培训机长的周期持续保持在5-6年,机长年龄结构连续3年趋于保守,放机长的周期越来越长。 

20.jpg

  各机型驾驶员执照 

  我国运输航空公司的飞机构成主要以欧盟的空中客车和美国的波音系列飞机为主,比较 常见的机型有 A-320、A-330、B-737 等。

21.jpg

  外籍机长 

  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许多外籍驾驶员也进入中国航空公司参与运行。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经为4310名外籍人员颁发了中国驾驶员执照,其中航线照3775本。

  点击下载:

2019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pdf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大型机场工程的可施工性问题

一潼

两月两起安全事件,华夏航空怎么了?

一潼

各家航企拿多少?获助条件有哪些?一图读懂美国航空业救助计划!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