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内蒙古空管分局蛮汉山雷达站值班员全力做好雷雨保障工作

“机油正常,防冻液正常,参数显示正常,可以切断高压,换成油机供电”,7月23日下午十七时,蛮汉山天气突变,远处传来滚滚雷声,听到雷声后,值班员赵宏亮立即喊上沈晓磊,快速地向油机房跑去,第一时间将蛮汉山雷达站的供电方式切换为油机供电。

蛮汉山的气候是中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温热且雨水集中。“受益”于海拔2300米的高度,蛮汉山也有自己的小气候,往往是远处多云见晴,上空已经雷声滚滚了。由于建台之初,雷达设备曾遭遇过雷击,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蛮汉山雷达站的值班人员及时总结经验,想出了防雷的办法——只要发现有打雷的迹象,就会把市电断开,启动油机供电,避免雷电顺着高压线进来,对设备造成损坏。

“自20日接班后,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遇上雷雨天气,雷雨不停,我们就不能休息”赵宏亮说。雷电防住了,但是人却更累了,在油机供电期间,值班员必须经常性地检查油机的工作状态、输出电压等参数,并每隔四个小时,对两台油机进行切换。“蛮汉山雷达站上的甚高频和雷达设备一直在为北京管制区和呼和浩特管制区提供服务,是管制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一旦被雷击后,会对航班的正常飞行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再累,我们也得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赵宏亮表示。

供稿:内蒙古空管分局,通讯员 赵宏亮

Related posts

内蒙古空管分局向气象服务用户征求意见

一潼

视频:在暴雪中滑行的747

一潼

燃油附加费今年四度上涨 相比年初上涨7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