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雷雨袭来,内蒙古空管塔台管制室从容应战

7月17日下午五点前后,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被强雷雨覆盖,此时正值每日进出港高峰期,巨大的进出港压力挑战着内蒙古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的运行极限,为了保障航班的安全运行,所有值班管制员都紧绷着神经,在席位前忙碌着。

17点至18点,强雷雨覆盖了本场和五边,部分一边也被雷雨天气所覆盖,但好在还有一条可以绕飞的线路。为防止更换跑道后,离港航空器暂时无法起飞,塔台管制员第一时间与机组协商绕飞计划,迅速指挥离港航空器进跑道,并及时与进近申请。此时塔台频率虽然格外拥挤,你来我往,但井井有序。在塔台管制员有条不紊地指挥下,大量积压的航空器在极短的时间内安全地起飞了。

18:00前后,26号跑道出现天气状况低于降落标准的情况,部分进港机组选择备降,部分机组申请使用08号跑道落地。为了尽量满足机组的要求,塔台管制员迅速与进近、机坪协调,制定了更换跑道的方案。更换跑道远比想象复杂,意味着整个运行环境要进行180度的转变,对管制员快速建立新的情景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切都考验着当班管制员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更换完跑道后,塔台频率再次繁忙起来,离场申请放行的航班、申请更改放行的航班、平滑上的航班、跑道上起飞的航班、五边落地的航班、一边脱波的航班……管制员身后的电话铃声也在响个不停。正是此时,塔台管制员就像一个个身经百战的战士,始终用平和的语音、语气和清晰的管制思路,如同穿针引线一样指挥每一架飞机起起落落。

21:00前后,雷雨天气逐渐移出本场,“雷雨考试”终于结束了,塔台管制室的值班管制员们都舒了一口气,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内蒙古空管塔台管制室,通讯员:通讯员 宋晓宁

Related posts

济宁机场:“趟”出军民消防新路子 “融”出共同发展新动能

一潼

顺丰定增200亿 40亿用于鄂州机场建设

一潼

2022中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发展国际论坛在长春举办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