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扩工程建设亮点看这里

1.png

践行新发展理念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扩工程建设有哪些亮点?

乌鲁木齐机场作为新疆航空桥头堡,是联通中、西亚及欧洲大陆的航空枢纽,对“一带一路”和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机场建设过程中,乌鲁木齐机场特有的新技术、新工艺运用不断体现,下面将为您介绍这个拥有3个“全国首例”敢为人先的机场工程,有哪些具体的亮点及创新。

2.png

||| 亮点一

国内首例采用PPP融资模式实施的大型枢纽机场建设项目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运作采用BOT(建设-运营-转让)模式,为实现PPP融资模式和民航业务特点的有机结合,按照项目工程专业和运营功能特点,将项目划分为三个部分,其中机场运营核心、机场配套服务设施采用PPP模式建设,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授权市建设局为该模式的实施机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两名社会投资人,由政府方进行控股,由市建设局委托工程项目法人实施管理。

该项目在对机场运营业务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在保障机场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引入市场机制,提高机场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有效转移项目市场风险。同时,该项目的运作,为国内大型枢纽机场开创一种全新的建设管理模式。

3.png

||| 亮点二

国内首例大型枢纽机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应用BIM+GIS技术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在设计、施工、竣工、运维全生命周期深度运用BIM+GIS技术,秉持一个平台、一套标准、一个模型、一张图、一套资产的实施思路,构建物理机场的数字孪生体,为四型机场提供基础支撑。

工程建造过程中,除常规的BIM应用场景外,利用BIM+GIS技术为本工程量身定制了支持VR、AR的全仿真电子沙盘系统,定制施工现场管理APP、综合管线管网管理等,结合物理建造过程同步打造数字机场,为未来机场的航班运行、能源环境、安保安防、旅客服务、商业物业、应急救援等智慧应用提供统一的数字化展现,提高机场整体运行效率,全面提升机场软实力。

4.png

||| 亮点三

国内首例参加民航局四型机场评审的枢纽机场建设项目

根据民航局提出的“四型机场”建设要求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机场工程在前期设计阶段,积极开展了“四型机场”相关的专题研究工作,并于2019年1月参加国内首例 “四型机场”专题评审。

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投运后,乌鲁木齐机场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飞机起降36.5万架次的需求。将实现民航运输与临空经济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拉动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并为新疆 “五大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源。


作者 | 史佳伟 张恒

编辑 | 许昊鹏

审核 | 蔡志浩

来源 | 微信-新疆空港

Related posts

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心 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B岛全新投用

一潼

青海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室开展协同放行CRS系统培训

一潼

民航内蒙古空管分局纪委开展呼和浩特新机场空管工程调研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