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上半年民航专业工程中标额实现同比增长32.8%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民航专业工程招投标工作受到了较大影响,北京、上海、新疆、西安、广州五大交易中心相继暂停交易活动,直至3月16日才基本恢复。今年一季度,民航专业工程完成项目招标金额同比下降32.4%,3月降幅达64%。

7.png

2020和2019年民航专业工程中标金额对比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二季度民航专业工程招投标工作迅速反弹,至4月23日项目中标金额与2019年同期持平,彻底抹平疫情影响。截至6月30日,民航专业工程完成招标金额达到154.8亿元,实现同比增长32.8%。

8.png

2020和2019年上半年各类型项目招投标情况对比

上半年各类型项目的招标中,除货物招标完成额同比略有降低,施工、设计、监理方面均实现较大规模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9%、207%、130%。

为加快项目推进,促进设计、采购、施工等阶段的深度融合,提升民航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今年民航局相继在北海机场站坪扩建、乌鲁木齐空管补盲工程、新建江西瑞金机场、天津机场“蓝天保卫战”、吐鲁番机场改扩建等5个项目开展专业工程总承包试点。上半年已有3个项目完成了中标结果备案,中标金额5亿元。

当前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落实国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强弱项、补短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及新基建推广的相关工作,民航局、各地区管理局及各建设单位均在加快推进民航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呼和浩特新机场、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民航专业工程招投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5月28日,民航局和陕西省政府联合批复了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6月29日,民航西北管理局和甘肃省发改委联合批复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机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西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评审工作同步推进。预计下半年民航专业工程中标额仍将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来源:民航基建,作者: 邱团结、郑斐

Related posts

专访国际航协理事长:航空货运强势或持续到明年

一潼

中小机场弱电系统运维数字化转型及管理平台建设的思考

一潼

十四五规划:发挥香港优势 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一潼

Leave a Comment